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上海铁路局管内京沪线电气化改造工程基本完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5:2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日电 (冯亦珍 陈万钧) 经过11个月的紧张施工,上海铁路局管辖范围内的京沪铁路电气化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工,开始分段验收。

  京沪铁路纵贯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和北京、天津、上海三个直辖市,全长约1464公里,主要承担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及中南、西南北部与华东地区的客货运输。京沪线所经地区为我国经济、社会最发达的区域,运营长度占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的2.2%,却承
担了全国货运周转量的8.9%、客运周转量的12.4%,是我国乃至全世界负荷最大的运输通道。虽然经过几次提速改造,并开行了重载列车,但运能已经饱和。为此铁道部研究决定,对京沪线进行电气化改造。

  根据铁路管辖范围,京沪铁路电气

化工程的建设单位分别为上海铁路局、济南铁路局和北京铁路局。其中上海铁路局管辖长度为592.34公里,电气化改造总投资20.33亿元,工程内容包括铁道电气化、通信、信号、电力、配套站场改造、机务段改造、调度指挥系统改造、开行双层集装箱列车引起的改造,以及区间自动闭塞改造、车站信号连锁改造等,工程任务重、工期短,又是在繁忙铁路干线上进行,安全要求高,组织难度大。

  工程自2005年7月1日开工,上海铁路局组建了京沪电气化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项目实施的管理。各施工单位按照

铁道部和路局的总体部署,以进度为核心、以安全为保证、以质量为基础,反复优化施工组织,强化控制项目过程,确保了电气化施工的绝对安全。

  截至目前,上海局管内京沪铁路电气化全线接触网已基本架设贯通,新建成15个牵引变电所,30台主变和其他设备都已安装就位。信号工程全线改造82个车站,到5月底已开通56个,力争6月13日前全部完成。同时,电力、通信、房建、三电迁改等主体工程以及外部电源配套工程也相继基本完成,为京沪全线电气化的顺利开通夯实了基础。(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