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宝钢收购棋局展开 买入九家钢铁股内部架构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钢”)在二级市场对G邯钢(600001.SH)的买入引起了业界对宝钢“吃掉”邯郸钢铁集团(下称“邯钢”)的猜想,《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与邯钢相比,宝钢目前更感兴趣的是华北地区的济南钢铁,同时宝钢也曾与邯钢和包头钢铁进行接触,但都进展不大。

  此外,宝钢自身的架构也在酝酿调整,为大规模的并购作准备。

  收购邯钢疑团

  G邯钢昨天公告称,宝钢及其下属公司持有其股份已达5.0002%,其中,宝钢已持有1.67%公司股份,宝钢下属两家全资子公司——上海宝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宝钢工程”)、上海宝钢工业检测公司分别持有2.46%和0.87%。

  对此,负责宝钢在资本市场上运作的操盘手透露,宝钢开始在二级市场购买同行的股票,目前完全出于投资收益性的考虑,宝钢认为今年国内的钢铁股走势会不错。事实上除了邯钢,宝钢还在对其他钢铁股进行买入。

  今年一季度,宝钢以集团公司和上海宝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身份,共杀入了9家钢铁股,除G邯钢外,还有莱钢股份、G广钢、G马钢、G八一、G安钢、G酒钢、G济钢和南钢股份。

  宝钢一位高层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不过,宝钢虽然有意向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并购,但并不倾向于通过二级市场收购的方式进行,除非形势对其有利。

  据记者了解,今年4月份,邯钢的高层曾经来宝钢与其高层进行接触,讨论战略联盟事宜甚至进一步合作的事情,一位业内人士也透露,现在的邯钢也走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邯钢独立生存的信心越来越动摇了。

  然而知情人士透露,宝钢与邯钢的结盟并不被河北省政府看好,河北省政府曾经希望,加速河北省内两大钢厂邯钢和唐山钢铁的合并。“毕竟邯郸钢铁和唐山钢铁都是省属企业,合并起来也比与宝钢结盟便捷,而且税收也不会流失,需要解决的就是人事和领导问题。”该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唐山钢铁的年产能为2000多万吨,而邯钢的产能为750万吨左右,两者合并后,3000多万吨的年产能正好符合国家要组建几个3000万吨以上钢铁集团企业的建议。

  收购济钢加速

  事实上与邯钢相比,宝钢收购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下称“济钢”)的步伐走得更快些。济钢常务副总经理温燕明告诉记者,目前宝钢与济钢的“合作”谈判已经洽谈了一年多,济钢自身有与宝钢进行合作的意向,但至于是先联盟还是直接在资本市场上的并购,目前还没有最终定论。

  而宝钢一位高层告诉记者,宝钢与济钢谈的意图就是要控股济钢,目前进展也比较顺利。

  目前,宝钢还决定与济钢和巴西淡水河谷共同在山东省日照市投资一座球团厂,与济钢的合作已经从上游展开。

  值得注意的是,除G邯钢外,宝钢系企业还重仓持有了G济钢,其中宝钢工程和宝钢集团分别持有2461.11万股和859.52万股流通股,分列第一、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持股市值共计16835.57万元。

  新架构初现

  据记者了解,为了配合即将开始的大规模并购,宝钢集团已经开始考虑公司架构的调整。

  由于去年上市公司G宝钢(600019.SH)刚刚收购了集团主业的资产,宝钢集团的采购、销售等环节也都已经纳入了上市公司,这样,如果将大量的国内钢厂收为集团公司的子公司,就会出现各钢铁子公司要通过与之平行的上市子公司进行统一采购、销售,这样在流程上很可能将出现责任不清和混乱。

  记者获悉,宝钢已经准备在集团下面注册一个新的贸易子公司,原来上市公司旗下宝钢国际分管的钢材深加工、零部件等业务将调配到这个新的贸易子公司旗下,而这个贸易子公司,还将承担原宝钢国际所承担的收购矿山等投资的职能。

  而今后,宝钢酝酿陆续注册更多的金属、资源类子公司,并与上市公司的相关资源进行调整,通过这些公司,来理顺集团内部收进众多钢厂后在采购、销售上的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