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输日食品农产品面临技术大考 涉及6000多家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2:38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吴健 阿飚 通讯员 郑雨茹

  5月29日,日本正式对食品、农产品实施肯定列表制度,自此,中国相关行业对日出口将更加困难,并将面临极大的考验。据了解,此项制度的出台,将直接影响到中国近80亿美元的出口额,涉及到6000多家对日农产品出口企业。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农业企业要予以高度重视,并加强管理抓紧应对。

  第一大市场受限技术门槛

  从2006年5月29日开始,日本正式实施食品中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对所有农业化学品在食品中的残留都做出规定,设限数量大幅增加、限量标准更为严格、检测项目成倍增加。

  日本是我国农产品出口的第一大市场,据统计,在2005年我国出口到日本的农产品达到79.3亿美元,占全国农产品出口总额的29%。肯定列表制度的实施将大幅抬高中国出口农产品的技术门槛,直接影响到近80亿美元的出口额,涉及到6000多家对日农产品出口企业,以及主产区的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几乎涵盖了我国对日出口的农产品,将对食用蔬菜、水海产品、禽肉、畜肉等我国优势农产品产生严重冲击。

  据厦门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黄丽玲介绍,厦门口岸的出口鳗鱼、茶叶、青刀豆、毛豆、西兰花、胡萝卜、包菜、洋葱、菠菜、豌豆等10种食品将首当其冲。据统计,去年厦门包菜、鳗鱼、茶叶对日出口金额分别为1706万美元、1343万美元、1308万美元。

  不仅仅是通关速度受到冲击

  据介绍,日本实施肯定列表制度后,检测项目成倍增加,通关速度将大大减慢。

  根据肯定列表制度,每种食品、农产品涉及的残留限量标准平均为200项,有的甚至超过400项。在植物产品中,大米由129项增加到579项,茶叶由89项增加到276项。实施肯定列表制度后,预计各类检测项目将增加5倍以上。

  对输日食品,日官方均要求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出具卫生证书。货物抵达日本港口后,日方还要抽查检验,有的产品甚至是批批检验。肯定列表制度增加了如此多的检验项目,不仅产品检测费用增加,而且使检验周期延长,造成很多不确定因素,导致通关速度减慢。

  事实上,除了延缓通关速度外,更重要的是将加大出口环节上的不确定性。业内人士指出,肯定列表制度的出台为日本监管部门在口岸通关及市场监管方面留出了很大的随意性空间,有可能对来自不同国家的进口产品检验采取区别对待的政策,从而对国际贸易构成潜在的歧视性威胁。如果日本要维护本国农民的利益,就可以随意针对某种产品内某种未设残留标准的农药或兽药,不管含量多少,对人体有无危害,一律禁止流通,这将使我国生产、加工企业难以把握不确定的风险。

  此外,日本实施肯定列表制度后,加大了出口企业的经营成本,从而也削弱了我国农畜产品的竞争力。

  应对须抓好出口质量管理

  在日前举办的“应对日本肯定列表制度厦门出口企业培训班上,黄丽玲指出,“经过我们调查,农残超标主要原因都是不重视基地管理体制,甚至造假,把非基地产品冒充基地产品出口。这说明,有些企业对日本肯定列表制度还认识不足,思想麻痹,存在不应有的短期行为和侥幸心理。

  黄丽玲表示,当前企业、行业协会以及相关部门必须加大合作,以解决农残超标问题,并尽量降低肯定列表制度对厦门地区食品、农产品出口的影响。据她介绍,厦门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已经加大了人员和设备投入,组织专家研究残留检测技术,特别是多残留检测技术和快速检测技术。

  据了解,为帮助企业应对肯定列表制度的影响,厦门有关部门已经着手从源头入手,进一步推行“公司+基地+标准化模式,开始全面实施食品原料种植、养殖场检验检疫备案管理制度,加强农兽药残留监控工作,并鼓励引导企业申请农产品认证。此外,还将对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实施严格的卫生注册制度,推行电子监管,实行“残留监控+重点项目检验模式,实施有效监督管理,责成企业建立出口食品农兽药残留追溯和控制体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