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提至30% > 正文
 

境外资金炒房有点火功效 专家建议不可掉以轻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2:38 中华工商时报

  新华社记者 徐寿松 黄玫

  进入2006年,上海、北京和广州等地楼市,海外机构投资者空前活跃,整体收购案明显增多。

  国际性中介代理机构仲量联行的统计显示,一季度,外资在上海房地产投资市场投
资放量,成交金额已超过去年总量的一半,海外基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上海一季度的房地产。

  北京楼市同样被外资看好。香港某银行北京一位信贷经理透露,其手头今年批出的贷款基本上全是房地产项目,“由于贷款人基本上是信誉较好的外资机构,不担心这些贷款的收回,而担心这会最终吹大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

  在广州楼市,境外资金进入的步伐同样在加快。广州高力国际物业服务公司有关人士说,

摩根士丹利在广州荔湾区已购买了多处物业,由于通过“影子”公司获得,并未留下交易痕迹。

  由于地缘关系,越来越多的香港资金进入珠三角楼市。4月下旬,置业国际发布报告称,一季度香港人在内地购楼金额约36.5亿元,同比增长11%。这些资金八成投在了珠三角楼市,另有13%投在了上海。

  仲量联行研究部主管何迈可表示,机构投资者对上海

房地产市场的关注仍在不断增长,预计年内将有多项收购案达成。

  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发出提醒,对外资炒房掉以轻心的态度非常危险。

  “上海楼市·境外人士专刊”发行人蔡为民指出,这些境外资金进入中国,一则看中奥运会、世博会在即,政府希望楼市稳定成长,不会令

房价重挫;二则认为人民币及内地楼市升值可能性大,于是购买房地产,既可套取汇价差,又可套取房价差。

  蔡为民说,境外资金炒楼的影响具有“点火”功效,一般说1亿元热钱往往能带动10亿元国内游资的跟进。

  东渡国际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吴荣国认为,境外投资机构大举进入楼市的危害之一就是可能加剧房地产泡沫。

  蔡为民告诫说,日本楼市为国际热钱炒作低迷了15年,台湾低迷了13年,香港阵痛了6年。在规律面前,不要侥幸以为自己可能例外!

  有关专家建议,对外资进入内地楼市应有所管制,通过开征特别物业税制止外资在楼市的炒作行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