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华帝太阳能精耕广东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20:21 《赢周刊·赢生活》

  推阳光王子 掀绿色风暴

  现在最火爆的新能源就是太阳能!油荒、电荒、煤荒,让人们备感能源短缺之苦。广东有着丰富的太阳能资源,而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仅为2%~3%,这块发展潜力巨大的市场引得诸太阳能企业垂涎三尺。在《可再生能源法》出台后所带来的影响与机遇之下,谁能紧跟时代节拍,谁又能抢占市场高地,一场强强对话在所难免。

  以广东为大本营的华帝太阳能在南方市场精耕细作多年,在新机遇面前,其战略布局将如何落子。“高筑墙,广积粮”,高档分体承压太阳能热水器的横空出世,再到“绿色普及风暴”的持续刮起,近半年来,华帝动作频繁,在深度市场开拓上全面发力。华帝扩张广东版图,巩固霸主地位的步伐正在加快。

  赢周刊·赢生活专刊记者□朱扬眉

  华南太阳能市场烽烟渐起

  从区域销售形势来看,江苏、云南、山东等是太阳能普及率最高的区域,而华北、华东地区是各主力品牌竞相争夺的战略要地,全国每年有20~30个二级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状态。近年来,各大品牌均将触角伸向了发展最为迅速的广东、福建等南方市场,南方市场竞争正在进一步加剧。

  广东既是一个耗能大省,也是一个能源资源缺乏的大省,其能源储量仅占东部区域的3.5%,能源自给率仅有12.4%。另一方面广东又是太阳能资源大省,广东地处我国南方海岸线和亚热带地区,具有日照时间长、辐射总量大以及平均每年阴天只有80天的等优厚自然条件。但在太阳能的利用和产业化方面,广东远远落后于云南、江浙沪一带,太阳能企业不少,却尚未形成产业规模。有数据表明在中国城市居民家庭中,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占有率为11.3%,而在广东这一普及率仅为3%。

  为构建全省安全、经济、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广东省已明确省提出要走多元化的能源发展道路,积极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在新建建筑中大力推广应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太阳能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巨大的掘金空间,这让不少国内外太阳能热水器厂家对广东市场垂涎三尺,争分

蛋糕

  “南帝”重拳出击

  以中山为大本营的华帝太阳能,经过多年的精耕细作,在南方市场有着难以撼动的市场地位,业内人士将华帝与北方的皇明并称为“北皇南帝”。新机遇下,“南帝”的动作颇令人关注。中山华帝太阳能事业部总经理尚孟坤接受采访时称,2005年华帝引进了专业的研发、生产、市场、销售人才,组建面向全国的营销架构,以华南为依托,进军华东、湖北、河南等区域,同时与华帝海外部利用高档分体承压太阳能共同拓展海外市场,发展了韩国、法国、波兰客户。

  同时尚孟坤坦言,在一系列的深度市场开发动作中,华帝战略布局中最重要的一步棋仍在于“家门口”的市场。为巩固广东市场的霸主地位,层层推进市场建设,华帝编织了密集的分销网络,建立了太阳能事业共同体,目前在广东省设有129家销售网点,在行业中遥遥领先,并在行业中首推五星便利服务。目前,华帝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广东人已习惯将华帝看作“自家人”。

  “绿色不是奢侈品,太阳能热水器也应该进入寻常百姓家。作为广东省的太阳能龙头企业,华帝有责任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生态城市,发展太阳能产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建设更多的节能企业、节能酒店、节能社区、节能医院和节能学校等,真正做到与自然和谐,与建筑和谐。”尚孟坤如是表示。

  今年以来,华帝在广东市场攻略步伐明显加快。从3月开始,华帝在广东持续开展了“太阳能绿色普及风暴”活动,使更多的消费者认识、接受太阳能,用上经济、安全、节能的太阳能热水器,市场上刮起一股华帝“绿色旋风”;3月底,华帝联合河源市政府,举行“建设生态河源”工程推介会,与会专家、官员、企业围绕太阳能的开发利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4月中旬,华帝又转战汕头,参与广东高校后勤系统研发会,在高校大力推广太阳能;同时华帝在广东各地广泛参与了新农村建设。

  太阳能热水器企业进一步扩张广东版图,关键在于能否解决太阳能与建筑结合问题。专家在调研后发现,广东太阳能热水器的普及率较低,除了市民的太阳能的消费意识滞后、对太阳能产品信心不足外,更重要的原因是目前在太阳能热水器的尺寸、安装等方面还没有统一的规范。现在广东依然有很多小区以影响美观为由,不准用户安装太阳能。

  广东省太阳能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木炎存认为,加快太阳能的推广应用,政府必须加强扶持力度,立法制定激励政策,符合可持续发展道路;运用政策引导促使

房地产业与太阳能利用一体化。据了解,广东省建设厅已经抓紧研究太阳能热水器与建筑结合问题,并组织开发分体式太阳能热水器。

  华帝“阳光王子”激情亮剑

  作为行业内举足轻重的品牌,华帝太阳能从未停止过新技术研发的脚步,日前华帝成功研制了 “阳光王子”分体承压太阳能热水器,一上市就广受专家关注和高端消费者的追捧。分体承压是国际上最先进的太阳能应用技术,也是太阳能应用技术与建筑一体化的最优选择,这种热水器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成为一种最新的流行趋势。在第四届“中国企业产品创新设计奖”(CIDF奖)颁奖典礼上,华帝“阳光王子”分体承压太阳热水器凭借其卓越的创新设计获得最高奖——金奖,也是本届CIDF唯一获得金奖的热水器产品。

  华帝“阳光王子”尤其适合

别墅使用,该产品采用分体承压式,与建筑物完美融合;水箱容量大,并能实现多点同时供水,尤其适用于高层、别墅建筑;其独有的半导体与燃气辅助加热模式,遇上连续阴雨天,可轻松转换成光电互补或光气互补模式,实现热水全天候;此外,“阳光王子”的智能控制系统及全封闭系统还可保持水温恒定,使水质更清洁。专家认为,华帝分体承压式是太阳能应用技术在中国的革命性升级,对推动太阳能应用与建筑一体化有开拓性的贡献。

  目前,华帝“阳光王子”相关的推广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业内人士分析,此举表明华帝实施市场差异化战略,意在行业树立高端品牌形象,抢占高端市场。

  观察

  谁持彩练当空舞

  油荒、电荒、煤荒,全球能源日益紧张,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飞速发展。太阳能热水器因环保、节能、安全、方便等优点正在逐渐进入广大消费者的日常生活,虽然全国人均拥有率仅7.6%,但增长率却高达20%~30%。

  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正式颁布实施,其中提出了“在建筑中鼓励使用太阳能”;国家发改委将新能源利用列入“十一五”专项规划,相关的税收、融资、利息、立项等扶持政策也纷纷出台。太阳能行业的种种利好信息,为洗牌注入了强心剂,增加了行业的变革势能。另一方面,虽然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十分成熟,但品牌集中度不高,正处于群雄纷争的战国时代。除皇明、亿家能、华扬、清华阳光等品牌,诸多名牌家电企业也纷至沓来,海尔、荣事达、小鸭、小天鹅、万家乐都力争在新能源行业一显身手,太阳能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凭借新技术的开发能力和优质产品,华帝已成为业内举足轻重的品牌之一,其太阳能产品一直以科技含量高、服务优异、设计时尚等特点受到消费者的青睐。面对机遇,华帝全面出击,每一步都在冲刺。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据华帝太阳能事业部总经理尚孟坤透露,作为中国太阳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目前,华帝正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倡议在顺德建立全国太阳能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华帝高打“标准牌”, 其打造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新“航母”的战略初见端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