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新疆构建能源“立体”输出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3:51 中国电力新闻网

  新华社讯在我国能源供应趋紧的情形下,目前新疆正在积极构建由地下油气管道、地面铁路公路和空中电网组成的“立体”能源输出模式。一些专家认为,这种模式不仅加速新疆能源开发,还有利于优化国内能源配置,实现资源和市场的有效对接。

  多年以来,铁路承担了西部能源输出的主要任务,在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有限的铁路运力成为国内能源有效配置的重要“瓶颈”。数据显示,新疆目前的铁路运力仅
满足了实际需求的1/3左右。

  利用管道向东中部地区输送油气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途径。目前,全长近4000公里的西部原油、

成品油管道工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管道建成后,将每年把2000万吨原油和1000万吨成品油从乌鲁木齐送到兰州,届时新疆、甘肃和东部及西南地区的输油管道连接起来形成“西油东运”管网,并与中哈原油管道组成国家能源战略通道,将极大地减少油品转运环节,降低运销成本。

  能源输出的另一个骨干工程――西气东输管道2005年将40多亿立方米天然气送到上海和浙江。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认为,西输之气正在提升国内天然气的消费比例,改写我国能源消费结构。

  将能源转化成电力传输是新疆“立体”输出模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的联网工作正在加紧进行,75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2005年已经启动,800千伏直流超高压输变电工程今年破土动工。此外,山东鲁能集团在哈密建设的煤电化基地也筹划先送电至嘉峪关,既而接入西北电网,最终实现向兰州送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贸委书记、主任王永明说,5年后数千公里的电线将把50亿千瓦时的电力送到东南地区。

  新疆能源输出还采取了将能源转化为化工产品再利用公路运输的方法。广汇集团在鄯善、准噶尔盆地漠北气田生产的液化天然气(LNG)就是通过公路运往

福建、广东和江苏等地,日需气量500万立方米,市场前景看好。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鲍云樵说,我国能源分布极不均衡,新疆煤炭远景储量占全国的40%,而目标市场华东和华南的煤炭蕴藏量不到5%,能源需经3000多公里的长途运输才能抵达用能中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