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石油安全形势严峻 专家建议立足国内多元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0:52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严娟娟报道

  国际油价一再走高,国际政治形势风云莫测,贸易风险越来越大,国内石油供应石油发生短缺,我国面临的石油安全形势越来越严峻,我们将何去何从?在近日召开的科博会能源高层论坛上,有关专家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建议,确保我国能源安全应立足国内能源生产供给,站在全球的战略高度上实施多元化发展。

  面临四大风险

  在中国能源高层论坛石油石化分论坛上,著名石油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翟光明说,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资源发展的速度。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的石油消费在2005年达到3.2亿吨,对外依存度为近50%。综合考虑我们的经济增长、城镇化进程加快等各方面因素,预计2020年中国石油消耗将达到5亿吨左右。以目前中国石油产量的增长速度来算,到时中国石油缺口将达到近3亿吨。

  中国石油发展研究部的体制改革处处长朱建军则表示,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2020年还不是中国石油消费的高峰年,预计一直到2040年以前,我国石油消费还将持续增长。这说明,中国日益增长的石油需求不是一个短期的问题,不止是十年八年,而是要长达35年。

  当然,自1993年以来中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国内的石油缺口一直通过国际贸易来补充。专家认为,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国的

能源安全将面临油价、油源、通道和政治等四大风险。朱建军说,首先,油价攀升,导致中国外汇支付将大量增加。2004年,我们国家进口石油花掉430多亿美元,2005年花掉500多亿美元。随着石油这种战略资源开采难度越来越大,
国际油价
震荡上扬,这个趋势已经不可避免。其次,在全世界原油产量有限,开采难度加大的情况下,以美国、日本为代表的各石油消费国围绕石油资源的争夺将愈演愈烈,我国可能面临无油可买的局面。再次,我国现在进口的石油70%以上是通过马六甲海峡运进送的,而马六甲海峡目前的通过能力已接近基本满负荷状态,再加上国际局势动荡,通道安全已成为关系我国石油安全的一个瓶颈。中海石油
化工
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刘大平说,去年中海油竞购尤尼科失利的教训证明,石油已经不是一种简单的经济商品,而是战略物资。石油的背后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较量,能源外交将更加重要。

  立足国内多元发展

  面对石油短缺和安全形势严峻的事实,专家认为无需惊慌,只要立足国内,节能挖潜,科学多元发展,我国有能力保证石油安全。

  据悉,“十一五”期间,我国在实施“稳定东部、发展西部”战略以来,原油产量将进入稳定增长期,年产量将达到1.85亿吨至1.95亿吨。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油地质勘探专家翟光明表示,我国石油储量在世界范围内算是中等水平,尽管东部主力油田已进入产量递减阶段,稳产难度不断加大,但开发上仍有潜力可挖。西部和海上产量逐年上升,正在形成西部和海上有效接替东部的格局,原油产量可以稳定相当长一段时间,未来至少还有10年的储量增长期。朱建军则明确表示,我国有能力到2020年保持全国原油产量2亿吨以上,并争取到2030年使国内原油产量继续保持在1.7亿吨的水平。

  从勘探的角度来看,翟光明院士表示,近年来国内油气勘探有一大批突破和战略性新发现,目前已有前陆盆地、古隆起、大型地层岩性带、东部地区富油凹陷和海域等五大重要勘探领域可以开发,勘探理论也有很大进步,已形成地球物理、地球化学、钻井、测井、录井、油井完井、酸化压裂等一整套勘探方法,前景可待。

  朱建军则从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上考虑,提出应坚持立足国内的战略,在保持国内石油产量稳步上升的同时,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积极推进石油供应和通道的多元化,加快发展天然气,形成油气并举的能源供应格局。同时把节约放在首位,加快发展替代能源。逐步建立和完善石油战略储备制度和预警体系,并不断完善石油市场体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