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国务院六项措施调控房地产业 > 正文
 

我国宏观调控圈定重点行业 房地产乃是重中之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0:38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郑小栓报道

  2004年才实施了宏观调控,时隔不到两年,此次宏观调控和前一次宏观调控相比,有何不同呢?调控的重点又如何呢?

  比2004年年初更加成熟

  易繁咨询分析师周女士认为:宏观调控对于中国这样地区经济差别极大的一个大国来说,是比较困难的,这在前一次调控中已经能看出来了。把东部的宏调政策放在西部显然就不合适。因此,总结前一次的经验,这次的宏调应该不是简单重复前一次的宏调,应该有很多新意,比如分类、分地区调控等都是有可能的。

  高盛首席

中国经济学家梁红则从宏观调控的方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我们看来,目前的宏观议题和风险的确与两年前非常相似。事实上,我们相信现在的政策挑战与2003-2004年“过热”的一幕拥有同样的根源:人民币被低估。不过,我们预计此次的政策回应与2004年大有不同。我们尤其认为,本次政策调整将更注重保存内需的力量,货币调整将被当做一种宏观政策工具使用。

  所以,我们确信早期的政策调整将增强政府在通胀控制上的公信力,从而帮助延长这一周期的持续时间。

  金融调控仍是重点内容

  2004年是以“管住土地,管紧信贷”为主要政策线索的行政主导型宏观调控。新一轮宏观调控又是怎样的呢?

  据业内人士分析,金融调控是宏观调控的主要内容之一。目前,我国金融调控所面临的最大难题在于流动性过剩与物价走低并存。一方面,“双顺差”快速增长造成的国内流动性过剩,为信贷反弹和资产泡沫提供了基础。另一方面,物价水平的低迷不仅表明目前产能过剩问题较为严重,还表明宽松的货币投放并没有流向实体经济并转化为实际的购买力,而是转向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可能造成资产价格的扭曲,从而蕴含着潜在的危机。对于央行而言,如何在控制过剩的流动性的同时,为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提供宽松的金融环境,成为目前最大的挑战。

  央行在4月27日加息将只是金融调控的开始。在此次加息中,央行只上调贷款利率而未调整存款利率的“不对称加息”将扩大存贷利差,商业银行贷款积极性将相应提高,实际上很难起到控制贷款过多投放的目的。

  在贷款投放不会明显下降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央行会进一步采取其他政策来达到控制贷款过多投放的目的。一是窗口指导。但是,在银行资本充足率明显提高,且盈利动机也越来越强的情况下,这一政策的效果可能不会很明显;二是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力度,或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比率,通过减少或锁定银行的流动性,来控制银行贷款投放。

  房地产乃是重中之重

  自去年5月以来,从央行调息,到“国八条”、“新国八条”、“七部委八条”,以及后来的一些财税和金融政策,中国政府对房地产市场施行了一系列密集而又强有力的调控措施。

  对中国楼市新政“国六条”,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认为,从调控方向和调控措施可以看出政府的思路发生了一定的转变。过去调控的主要方向是控制土地、压缩投资,而“国六条”则体现了“增加供给与抑制需求同时进行”的理念。强调“重点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和“合理控制城市房屋拆迁规模和进度”。

  评论人士认为,能否把“国六条”精神落实下去,并取得成效,关键在于各级地方政府特别是

房价涨幅较大城市政府的态度。目前,北京、上海都已做出积极的回应。北京市建委称,正在酝酿,下月有望出台楼市相关配套政策;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虽不明确相关的配套政策是否能在近期出台,但也已经在积极研究之中。而南京市房管局迅即颁布了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代理销售企业经营行为监管的十条规定,规定具体而严厉。

  北京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则表示,眼下各个城市下一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走向和实施细则尚不明朗之前,

开发商都是持观望态度。如果政府调控措施得到落实,按照目前的市场状况,对高档房的销售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同时不可避免的是,中低档房源会更加紧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