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国内钢厂可能被迫接受铁矿石涨价1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4:00 南方日报

  吕天玲

  铁矿石谈判似乎很快就会画上句号。昨日,有国外媒体报道,中国钢铁厂商已经决定接受铁矿石涨价19%。

  这一涨价幅度最初是由钢铁厂商蒂森克虏伯和矿业企业巴西淡水河谷5月15日商定的。

  据境外媒体有鼻子有眼地报道说,中国规模最大的16家钢铁厂商在北京开会之后作出了这一决定。本月29日,中国钢铁协会召集16家大型钢厂,在北京召开进口铁矿石工作会议。消息人士透露,宝钢集团一位经理人在与供货商谈判时表示,该公司可能接受铁矿石19%的涨幅,但他同时表示另一回合谈判将在6月展开。

  但是,也有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会议并未确认中国将同意目前陆续被接受的19%的涨幅。中国钢厂开会只是商议拖延最后的定价时间。

  巴西淡水河谷以及

澳大利亚力拓、必和必拓掌控着国际铁矿石市场80%的份额。他们均没有对此消息有任何评论。

  一位参加会议的钢企人士表示,目前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的中钢都先后接受了今年铁矿石价格再涨19%的协议,留给中国钢铁企业的谈判时间和回旋余地确实不多。

  邯郸钢铁公司有关负责人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可能于6月5日就目前中国钢铁厂商与国际主要铁矿石供应商正在举行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发表声明;而武汉钢铁的相关人士也暗示中钢协将发表这样一个声明。

  钢协称未同意接受19%的涨幅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戚向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此事并不很了解。他向记者表示,他得到的消息是,中国钢厂已经拒绝了涨价19%的要求。而截至记者发稿时,中钢协的网站上依然没有官方的正式表态。

  铁矿石谈判由中国宝钢、日本新日铁、欧洲阿赛洛作为钢厂代表与三大矿业巨头进行谈判。在阿赛洛、新日铁相继接受铁矿石涨价19%之后,意味着铁矿石巨头已经推翻了钢厂的多米诺骨牌,目前仅有宝钢孤军奋战。

  谈判的最后关键时刻,由于中方迟迟未表态,铁矿石供应商们的态度开始转为“威逼”。巴西淡水河谷在日前给中国各钢厂发的铁矿石涨价19%的确认函中声明,要求中国钢厂在5月31日前确认此价格,并按照此价格付款,否则将不会履行相关供货合同。

  对于巴西淡水河谷这一“强横”的要求,中钢协的态度是坚决抵制。有消息人士透露说,29日的会议要求国内各大钢铁生产厂商在协议价格达成之前不可以单独接受上涨19%的条件,待5月31日之后再看巴西淡水河谷及各方反应,依局势变化再谋策略。业内人士分析,这样一来,中方铁矿石的定价将肯定拖至6月份。

  本周一,钢铁企业协会市场部主任董志宏表示,“中国钢铁公司与国际铁矿石供应商的价格谈判现已陷入僵局,中方计划将谈判延续至6月份。”他表示,无需在本月匆忙结束。

  目前巴西淡水河谷已经有所行动,开始停止对中国销售协议矿,强迫中方接受19%的涨幅。武钢、宝钢等几家大型钢铁企业的协议矿发运受到影响,船只在装载港无法启运,高额的滞期费的确给钢厂带来一定的压力。据报道,目前货船在巴西港的滞期费一天高达3万美元,对企业采购的风险和成本是一个较大的威胁。

  钢铁工业协会邹健昨日还表示,目前中国钢铁行业已经为谈判可能发生破裂做好了准备。他表示,中国不怕谈判破裂;协议能否达成取决于铁矿石供应商未来几天的态度。

  专家建议硬就要硬到底

  国内著名钢铁研究机构兰格钢铁网信息总监徐向春分析说,面对三大铁矿石供应巨头的步步紧逼,国际上其他铁矿石进口国纷纷缴械,除中国谈判代表宝钢和去年与供应方率先达成71.5%涨幅的日本新日铁外,大都先后接受了今年铁矿石价格再涨19%的协议。“目前新日铁基本也同意了19%的涨幅,中方眼下的处境只能用‘大势已去’来形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的势况下,中国厂商已没有选择,如若不接受这个19%的涨价,那只能从现货市场去买货,而现货市场的价格涨幅则是30%。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钢铁工业国际问题专家许中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要想获得所谓的话语权,就必须在别的厂家接受涨价时,仍要坚决抵制,否则就将半途而废。“硬就要硬到底。”他认为,国际铁矿石大部分都要卖给中国,只要中国厂商齐心协力,肯定能把涨价控制在19%以下。

  一旦涨价19%成为现实,那么今年的铁矿石成交价格就比2002年度增长了120%,将会影响到我国汽车制造业、家电制造业等相关产业,并增大通货膨胀的压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