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官员学者畅谈石化业电子商务应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7:50 证券日报

  官员、专家、学者汇聚人民大会堂 畅谈石化业电子商务应用

  □ 康 潜

  “与我以往参加类似的会议不同,今天这个会议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主要的参会人员是石化工业行业的企业代表,而承办单位又恰恰是专注于石油化工行业的B2B电子商务服
务商 ......”,这是日前在人民大会堂“2006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商贸论坛——暨行业市场解析与网上交易应用”举行的首日会议上,科技部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专家组组长柴跃廷说的一番话。“其实今天会议探讨的主题就是真正的电子商务最好的表现形式。”,柴跃廷在其演讲的最后总结性地又予以了补充。

  “柴教授说的没错,今天是建国以来所有在电子商务各环节的大集会,为我们大家今天的欢聚骄傲吧。这将是中国电子商务里程碑般的标识,它同样也是将进行企业化大革命时代到来的标志。”挂帅金银岛网交所CEO黄海新的应和之语,掀起了会议当天的第一波热潮,会场立时就犹如

股票迭拉涨停板一般,热流高调扩散开来。

  2005年以来,国际

原油价格几近10个月的连续飙升昭示了高油价时代的到来。高油价下的产业链条效应,已经在石油化工产业带得以充分的体现,其亦使国内
成品油
定价应接不暇。同时,有鉴于我国入世过渡期已经进入尾声,国内石化企业(国内相关市场的进一步开放)的市场份额,必受到拥有规模、资金以及技术方面优势国际跨国公司的挤压,这将是不争的现实。国内石油化工行业企业应该如何直面严峻的市场形势?为此,共同深入全面地探求解决方案,特别是作为行业传统贸易的有效补充形式、且日益彰显拓展渠道、降低成本优势的网上石化产品交易,成为此次云集石油化工行业内的众多专家、学者、资深人士及行业企业会议上的重要议题。

  网络创新模式 新经济基础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名誉理事长吕新奎曾经说过,电子商务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创新,它改变着传统生产经营模式,改变着现有的服务和消费模式,将为世界各国和全球的经济模式、经济贸易的形式体制带来深刻的影响和变革,电子商务是一种新的沟通和交易方式,是人类不断追求效益和科技创新、经济创新的结果。电子商务绝不仅仅是电子加商务,它是信息化的热点,也是制高点,它促进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关系的重新定位和利益的调整,使经济逐步走向良性循环一副妙方。

  “石化行业是电子商务应用的重点行业,石化行业是能源领域的重点行业,是电子商务应用的重点行业。在能源趋紧的形势下,石化行业的健康发展不仅关系到国民经济的繁荣和安全,而且在经济全球化的竞争格局下,石化行业有效地实施供应链的科学管理,既大大节约交易成本,也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应用,近几年来,中石化、中国石油天然气等集团在线采购达数千亿元,在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影响,在提升企业品牌价值起到积极的银行作用。”对石化行业与电子商务在关乎国民经济的繁荣安全以及在经济全球化的竞争格局下,石化行业自身健康发展等层面上,一番高屋建瓴、理据翔实而且如此掷地有声的见解,出自身忝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的宋玲女士。

  “当然,我们(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也非常注意到了企业电子商务的运营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层面,其理应是成为电子商务在国内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未待宋玲有关电子商务模式阐述的进一步深入,柴跃廷将其提升到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层面予以了延伸:

  “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讲,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必定要求有新的生产关系跟上去才能够产生新的社会经济基础。新的生产关系是什么呢?”讳莫如深的片刻沉吟,之后柴跃廷自问自答道:“其实在网络环境下面,新的交易模式和交易方式就是在网络环境里边一种新的生产关系的形成与发展。先进的网络构成先进的生产力和先进的电子商务模式构成新的生产关系,才是构成现代社会或者说信息社会的新的经济基础。”

  最后他指出,金银岛网交所理应算是此类的一个创新模式,而且其理应归属于电子商务三个主要形态(产业电子商务、专业化电子商务、综合消费电子商务)中的专业化电子商务,它不同于以这些(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骨干企业为核心的,围绕产业链构建的产业电子商务信息化系统。

  蹒跚行进 坦途即现?

  据业内相关权威统计资料显示:宝钢在线(其是宝钢进行电子订货、电子采购、用户服务、物流协同、电子对帐、数据地等电子商务活动的平台),通过电子商务手段对其外部配套服务资源进行了强有力的整合,使得自身的出口、内销业务在线交易金额超过200亿,日均合同流量75万笔,日均质保书达到50万份,一天交易量达到70几万笔,MRO产品项目在线管理材料编码达到8万条,首次竞价与历史价比较降幅12%。设备工程项目开户供应商2256家,2003年初上线以来招标累积已达582项。

  中国石油这艘巨轮在信息技术的驱动下,在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信息化道路上,大步地迈进着。目前,其电子商务的主导业务——电子采购已突破200亿元。石油专用管作为油田最重要、最普遍的生产物资,其也是中国石油开展最早、规模最大、运作最成功的集中统一采购项目,包括曾经集中采购近百辆国产消防车,被业内人士誉为“阳光采购和集中采购的典范”。

  中国石化上海沥青销售公司总经理于小桥对此予以了相关佐证:“我们建立了一个销售的平台——沥青电子商务平台。生产企业是我的供应商,客户是我的使用方。中间有一个运输环节进入电子商务平台,这个平台就是现在所说的第四方物流,虽然我是中国石化的沥青销售公司,但相当于第四方。生产方就是中石化的生产企业,需求方就是客户,运输方就是汽车、火车等,现在都进入到这个平台,我作为第四方给他们搭了一个平台,构建物资流、信息流、资金流、交易平台。简单综述一下这个平台。就是中石化总部有一个大的平台,下面有一个沥青公司的平台,我这个平台就是探讨中石化如何向下游服务?如何把我们的产品销到下游去,如何把下游服务好,而这个平台是通过互联网走的。”最后于小桥强调地补充说明,事实上中国石化电子商务应用进展的速度是相当之快的,我们(中国石化)内部已经实行ERP建设了,物资采购和化工采购都已经上了电子商务。后经笔者多方(包括北京异构石油工程咨询公司副总经理陈薇女士等几位业内资深专家)求证,于小桥此言(有关中国石化电子商务应用进程的说明)不虚,但陈薇也同时表达了这样一种观点,尽管中国石化电子商务的交易量,远高于方才金银岛网交所黄海新所举余姚(浙江的一个县级市,其有个单项经营塑料的电子商务网站)的那个例子,但毕竟前者还主要是仅仅局限于其内部的一个交易平台。

  交易安全 硬信用可烹小鲜?

  毋需讳言,信用日益进一步的缺失,几乎到了芸芸之众难以漠视而又无法承受其痛的境地,但不假以时日,恐怕也殊难摆脱其在我们生存人文环境中的氤氲存在。

  而在中国的网上交易市场中,诚信痼疾更是几近扼杀了这个行业的发展。黄海新为我们宣读的系列数据,更是让我们每位与会者对此犹如心感身受,他说:“信用瓶颈制约着中国B2B电子商务的发展,人民银行研究局引用的调查资料中因信用缺失造成企业直接和间接损失每年高达5855亿,相当全国财政收入36.8%,受此影响GDP减少约2个百分点。”

  怎么办?以往通常的做法是传统电子商务服务商如阿里巴巴等,通过企业资格认证来防范交易过程中的诚信缺失问题;同时,困扰交易且关乎诚信问题的另一个方面也不容忽视,就是买卖双方在产品价格竞价的信息真实性,其还拖拽出另外一个层面上的商业诚信问题,因为毕竟由于价格的失真,会导致整个交易环节都将不真实,那么在这样的价格基础上,网上交易就更本不可能实现,这也是曾经不争的现实存在。

  现在怎么办?面对笔者在此觥筹交错的欢宴进行之中的突然发问,与众多嘉宾推杯换盏环拜一圈,已酒似微醺的黄海新坐定后,似举重若轻地淡然道:“硬信用平台和匿名交易模式这两样就好使。前者通过将国家金融、仲裁机构与我们的联袂协作,客户交易安全的保障性可谓无虞;后者在业界的独创性也是有口碑的,况且,我们目前拥有已经超过30万家的企业用户,在截止到5月20日成交接近7万笔的交易中,我们的这个信用平台上没有发生过一笔纠纷,这个应该可以说明问题了吧?”。

  黄海新的这个数据我是有耳闻的,而且其7万笔的交易是从今年3月才开始积累的,另外燕山石化和吉林日标两家通过他的这个平台完成了一笔220万元的交易,也是有交易记录记载的。“哦,这些不是我说的,而是你自己在佐证我的吧,但你没有在附和我,事情就是那样的。”释然的惬意,使黄海新开始颐指气使起来:“你用这个杯,我们把它一下整下去。”此刻,他的东北腔更加肆意地泛滥起来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