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国务院六项措施调控房地产业 > 正文
 

内地房价下半年升势将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3:5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叶莺 张明扬

  5月29日,建设部、发改委、监察部、统计局等九部委联手出台15条细则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后,境外机构对此看法多多。各投行纷纷发表报告称,中国中央政府推出15项措施,连同未来的贷款利率变化,预计下半年内地的楼宇销售以及楼价升势都将放缓。

  百富勤报告指出,自6月1日起,个人住房按揭首期付款由原来的两成提高到三成,以及买住宅楼宇不足五年便转手需按全额上缴5.5%营业税等,新措施旨在压抑需求以及增加供应,故并不预期内地楼市会出现大跌。住宅需求以及楼价可能像以往一样有秩序地被冷却。

  百富勤报告指出,相对去年升幅为12%,预计今年全年楼价升幅将放缓至8%。至于内地地产股,短期看不到任何正面刺激地产股股价的因素,但建议投资地产股作为长线投资的投资者,可趁股价下跌而吸纳。

  百富勤报告指出,由于内地市民收入正在增加,以及内地城市化持续,相信内地实施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以及

人民币升值,整体对内地楼市有利,因此长远看好内地地产市场。

  摩根大通也发表报告称,内地推出的15项调控楼价措施属温和手段,目的在于抑制投机性需求以及增加中低收入家庭住宅的供应。不过,由于潜在买家态度短期趋向谨慎,估计成交将见放缓。摩根大通相信短期内地地产市场将进一步偏软,但可以将其视作为入市良机,新一轮调控对地产股投资者属于正面消息。

  德意志银行也预计,内地打击房地产炒风的行动仍未完结,相信未来数月部分房地产过热的城市,楼宇成交量以及楼价有下调压力,对投资者而言,现在并不是趁低吸纳的时机。德意志银行相信,上海并非属于房地产过热的城市,新政策的影响较为轻微。预计,上海市政府会在预售方面推出新措施,也可能对外资投资物业做出更多的限制。高盛表示,对房产开发巨头来说,调控非但不会造成负面影响,还有可能从中受益。“那些在二级城市有很大开发量的地产商尤其不用担心,他们面对的几乎都是自住需求,购房意愿几乎不受全额征税影响。高盛强调,在那些缺乏实力的小开发商被驱逐出局以后,大玩家反而将会迎来产业重组的良机,“接收部分被重新划拨的新土地”。

  而针对此次调控对中小

户型的力挺,高盛认为这为市场增加了“更多的弹性”,大约将能增加2%~16%的上市房屋量,为买房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同时,开发商将也会“挖空心思”,试图在市场需求和政府要求的双重压力下发挥出更多的创造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