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今夏电力缺口50万千瓦 北京将强制推广蓄冷空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1: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常菁 发自北京

  今年夏季,北京的电力缺口预计约为50万千瓦。北京市政府将在该市强制推广具备蓄能制冷功能的蓄冷空调。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工昨天在2006年北京电力供需形势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
夏季,北京最大用电负荷为1220万千瓦,同比增长14.6%,电力缺口预计约为50万千瓦。

  北京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李同智在会上表示,媒体此前曾称该市东城区、西城区今夏将试行峰谷分时电价。事实上,居民峰谷分时电价的试点方案尚在研究中,还有待国家发改委批准。

  张工在会上表示,虽然今夏北京时段性、区域性电力供需矛盾将十分突出,但今年北京不再强制使用轮流周休和高温休假措施来减轻高峰负荷。他说:“虽然这两种预控措施在过去两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仍属于行政强制手段,缺乏用户自主调控的灵活性,社会成本高。”

  今年,北京将在去年对工业用户实施峰谷分时、尖峰电价的基础上,将实施范围扩大到商业和非工业用户。在迎峰度夏阶段,全市将完成2万具分时电表的更换。张工称,这将转移高峰负荷14万千瓦。

  据张工透露,明年起,位于北京的党政机关、学校、

医院、军队等都将纳入峰谷分时电价的实施范围,从而使北京实施分时电价的电量占到总电量的60%~70%。

  据北京市发改委电力处处长陈铁成介绍,目前北京的空调负荷最大已接近500万千瓦,已成为夏季高峰负荷的主要部分,而蓄冷空调正是解决空调负荷快速攀升的有效技术手段。蓄冷空调利用谷电制冷,以冰或水的形式储存冷量,使用空调时将冷量释放。

  陈铁成表示,北京市政府准备出台强制标准,要求供冷面积大于3万平方米的新增公共建筑必须具备蓄能制冷功能,政府还将研究制定蓄冷空调改造项目补贴办法。

  目前,北京共有蓄冷空调51个,预计今年可新增27个,可累计转移高峰负荷5万千瓦。预计到2010年,通过推广蓄冷空调,北京可至少转移高峰负荷20万千瓦,相当于建设一座20万千瓦级的调峰电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