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提至30% > 正文
 

30%:抬高房贷首付门槛效应有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20: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 张建平 陈玉明) “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从2006年6月1日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对此作出明确规定。

  这条房贷新政策会在多大程度上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可能产生的效应有多大?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一家商业银行的部门负责人说,购房需求虚热过热,是近年来房价过快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抬高房贷首付门槛、把房贷首付最低比例从20%提高至30%,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过热的购房需求,在住房供应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可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中低收入群众的购房需求不受这条规定的影响。”这位负责人说,购买自住住房、而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仍执行以前首付款比例20%的规定。过去,在宏观政策层面,住房消费信贷政策都是“一刀切”。这次首次提出了差别化的住房消费信贷政策。这种差别化的政策,既可抑制市场上不正常的过热购房需求,同时又可充分满足中低收入群众的正当购房需求。

  记者30日在北京南城马家堡附近一个楼盘售楼处采访时,一位姓陈的先生说,对中低收入的普通购房者来讲,这肯定是个好消息。现在

房价这么高,而且大多是大
户型
的房子,大大超过了中低收入者的支付能力。新政策一方面便于中低收入者在支付较少首付款后就可以买到合适的住房,更重要的是有利于调整购房人的心态,更多考虑与支付能力相适应的小户型住房,市场需求有了之后,自然就会引导开发商加大中小户型住房的开发力度。

  “把房贷首付比例提至30%,可能会影响支付能力不高的普通购房者,抑制这部分人的购房需求。投机炒房者大多是比较富裕的人,他们一般不靠贷款买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利娜说,“现在,利益主体越来越多元化,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合理的

房地产市场结构,需要市场供需双方不断磨合才能形成。”

  北京锦绣花园投资公司董事长沈大强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从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现在买大户型的,一般都是支付能力比较强的消费者,购买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的消费者的还款能力一般都比较弱。采取不同的房贷首付比例政策,有利于不同收入的消费者购买与其支付能力对应的住房。

  一位银行从业人员说,近年来,不少银行从各自的实际情况出发,为有效控制房地产贷款风险,已经执行了超过20%的住房贷款首付比例规定,有的银行甚至规定高档住房贷款首付比例要达到50%。从银行角度讲,现在把房贷首付比例提高至30%不会对银行业务产生太大影响。

  这位人士分析说,从市场情况看,提高房贷首付比例对炒房团的影响不会太大。炒房团资金雄厚,基本上不用商业银行的贷款。即使运用商业银行贷款炒房,提高贷款首付比例后可能会让他们降低炒房的数量和规模,但不会有实质性的影响。

  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的何小姐从去年就开始一直寻思着在北京买套住房。她说,像她这样真正想买一套自住房的普通消费者并不太关心房贷的首付比例是多少。在贷款总额一定的情况下,首付少了,月供自然也多,还本付息的总额就多。只要能够承受,不用银行规定,购房人多半会主动多缴首付款。消费者买多大的房子,最终取决于目前和预期的收入水平,而不是贷款的首付比例。

  何小姐对“90平方米以下自住住房”仍执行20%首付比例的规定也提出一点看法。“用住房面积来划分采取什么档次的首付比例,不如用过去一直采用的‘多套’住房等概念。大力发展‘实质性’首套住房消费贷款,提高对‘多套’房屋及高档商品房、别墅等投机需求的房贷首付比例。这种方法可能会更好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