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民航总局欲将航意险并入机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6:17 珠江晚报

  专家质疑此举有悖保险自愿原则

  本报讯 上周末,民航总局有关官员在民航金融研讨会上透露,民航总局正研究将航意险并入机票的课题。有保险业专家指出,此举违背了保险自愿购买原则。

  据民航总局的有关官员透露,该课题源于航空公司和部分保险公司的要求,最终是
否实施有待保监会批准。据悉,航空公司和保险公司提出航意险并入机票的建议,旨在简化旅客登机程序,同时提高机场办事效率。

  对此,有专家指出,航意险并入机票,有悖保险的自愿购买原则。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称,“虽然20元的航意险对于商务人士来说不是很大的支出,但商业保险的基本原则是客户自愿购买。民航总局提出的这种模式,首先过不了消协这关,保监会同意的可能性也不大。”

  另外,这种模式将涉及诸多实际操作和管理上的问题,比如如何处理保险公司之间的利益分配,出台相关的配套机制等。

  然而,对于这个颇受争议的建议,也有部分专家和保险公司人士认为,乘坐飞机的商务人士购买航意险将是大势所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模式的提出,是从保护消费者的根本利益出发的。

  “表面上看,这一模式有损消费者利益,但实质上是保护消费者的根本利益。”一家中资保险公司的于先生认为,消费者往往为了节省20元钱而忽略了乘坐飞机时的潜在风险和保障需求,“航意险保费20元,保额高达40万元,这笔小钱不能省。”

  此外,有观点认为,该模式一旦执行将有效抑制航意险市场的无序竞争。“保险公司在航意险销售渠道上一直处于被动局面,话语权往往掌握在机场方面。为了争夺机场销售网点,各家公司甚至不惜抬高交给机场的代理费。”因此,有专家认为,执行这一模式后,机场销售网点将被撤销,可减缓保险公司在渠道战中的恶性竞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