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供销合作社系统再生资源领域东山再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8:50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5月29日电 (记者 董峻)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赵显人29日说,“十五”期间各地供销合作社转变经营方式,拓展经营领域,全系统再生资源行业逐步走出低谷。目前,全系统每年废旧物资回收总值约380亿元,占全社会回收总值的55%。

  赵显人在广东清远市举行的全国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工作会议上说,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是供销合作社的传统主营业务,但一度因为不适应市场竞争要求,市场份额由最高时的70
%多下降到30%左右。经过几年努力,全系统再生资源行业通过转换经营机制,培育壮大了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目前在大类回收品种中,供销合作社系统废钢铁回收量占全社会回收量的54.8%,废铜占68.9%,废铝占80.4%,废橡胶占53.3%,造纸原料占51.7%。

  江苏、上海、安徽、广东等省市供销合作社在立足再生回收和综合利用的同时,发展钢材、有色金属等再生资源产品经营以及旧货交易、超储积压生产资料处理等业务,扩大了经营范围。江西、黑龙江、四川等省的供销合作社开发利用现有资产,创办废旧物资交易市场,把分散的个体经营者组织、吸纳到市场里规范经营,变竞争为合作。

  如今,在哈尔滨、南京、宁波、广州、武汉、西安、贵阳等城市,供销合作社及其所属企业建立了覆盖城市社区的再生资源收购、储存、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的绿色回收网络,逐步形成集回收、加工、科研、管理为一体的网络体系。目前全系统共有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近10万个,交易市场540多处,从业人员近50万人,吸纳了9万多户个体经营者进入市场经营。

  一些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在引进现代经营方式方面进行了探索,连锁经营、网上收废、典当信托和拍卖等经营方式发展得有声有色。上海市长宁区供销合作社新锦华商业有限公司引进连锁经营理念,创立了“在线收废”新模式,市民只要登录公司废品交投中心网站,就可以把日常生活中的可回收废旧物品“出手”。(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