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航空业酝酿最大规模重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8:01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涂露芳)内地与香港航空市场正在酝酿一场行业巨变。昨天,记者从国航证实,国航控股的国货航、东航控股的中货航即将与香港港龙航空合并组建国内最大的航空货运公司。在国航与香港国泰航空重组传闻不断的背景下,此次合并被业界视为中国航空史上最大规模合并重组的序曲。

  按计划,国货航、中货航将于今年9月前完成合并,港龙则于年内加入前两者组成的
新公司。国货航和中货航分别成立于2003年和1998年,是国内最大的两家货运航空公司,但与德国汉莎、新加坡航空、大韩航空等货运巨头相比,处于明显的竞争劣势。目前,国内约有三分之二的航空货运量被国外对手瓜分,面对市场不断开放的现状,国内航空货运寻求大规模合并以抗衡外航的进逼成为必然选择。

  据了解,三家合并后的全货机机队规模就将超过25架,航空货运实力位居中国第一、全球前五。更重要的是,新公司坐拥北京、上海、香港三大货运枢纽,将实现

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三大经济发达区的货物以最优的航线网通达世界各地,这对打破外资巨头蚕食中国航空货运市场的格局具有深远意义。

  引人注目的是,由于港龙航空的参与,这次重组的意义超越了航空货运业合并本身。自国航海外上市,国泰航空入股9.9%成为国航战略投资者之后,关于两家公司股权整合的消息就不绝于耳,在业界猜测的大重组中,港龙是绕不开的重要棋子。

  港龙航空成立于1985年,中航兴业、中信泰富、国泰航空、太古分别持股43.3%、28.5%、17.8%及7.7%,其中中航兴业为国航旗下子公司,中信泰富为国泰主要股东之一。内地扩张屡屡受阻的国泰,如果先谋求控股港龙,再与国航合并或交叉持股,将使三家股权关系错综复杂的航空公司减少相互竞争,形成航线网络的最优化和航空资源的互补。

  有消息称,与快速做大做强航空货运业的思路相似,在国资委乃至更高层力量的主导下,国航、国泰、港龙、中航兴业、太古、中信泰富正在酝酿规模空前的重组,以打造一家实力雄厚的国际级航空公司。与四年前的三大航空集团重组相比,酝酿中的大重组将彻底改变国内航空业三足鼎立的现有格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