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北二汽厂区地块当场升值1.5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8:00 北京日报

  资产评估值4570万元,拍卖成交价1.16亿元

  本报记者杨学聪

  “1.16亿元,第三次。成交。”随着拍卖师手起槌落,北京第二汽车制造厂破产后遗留的全部实物财产正式易主。

  昨天,北京产权交易所与华夏拍卖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北京第二汽车制造厂破产财产拍卖会。在此次整体转让的破产财产中,最“扎眼”的就是该厂与立汤路主路相距仅200米的3万多平方米土地。

  起拍价被42次刷新根据北京新京联成评估有限公司、北京首佳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和北京第二汽车制造厂清算组出具的说明,本次整体拍卖的标的包括房屋及建筑物、机器设备、存货、土地使用权等。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证记载:国有划拨工业用途的土地使用权面积为33333.69平方米。破产资产评估值合计4570.04万元。委托方给出的起拍价为4000万元。

  开拍声起,竞价牌频举。在不足20分钟的时间内,6位竞买人42次刷新了这一价格。最终,北京荣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1.16亿元胜出。记者在网上检索的结果显示,这是一家在密云经营观光农业的企业。与北二汽破产财产资产评估值4570.04万元相比,溢价率高达253%。照此计算,北二汽厂区每平方米均价接近3500元。

  竞价单位均为房企“开始有意向参与的有17家单位。”华夏拍卖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最终支付了2500万元保证金,参与竞价的六家都是

房地产企业。除北京荣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外,参与竞买的还有北京天平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北京社团住宅合作社、北京海晟房地产开发公司等。

  北二汽厂区位于昌平区东小口镇中滩村6号。东临天通苑小区和每平方米售价7200元的北方明珠大厦;南临正在施工中的明天第一城小区;北临天通西苑;厂区西侧距离立汤路主路仅200米。虽地处北五环外,却正在城铁13号线和5号线的交汇处。

  交通便利加上周边配套设施完备,使这块地皮紧紧吸引着

开发商的目光。

  土地稀缺拍价高企“成交价格在预料之中。”华夏拍卖公司的拍卖师李苗表示,比起拍价高出近两倍在资产拍卖中并不多见。他认为,这一结果主要是受到房地产市场行情的影响。

  有业内专家指出,由于国家对土地供应采取“从严从紧”的管理政策,土地将直接影响未来20年房地产发展。

  既然土地如此稀缺,成交价比起拍价高出约190%也就不足为怪了。

  北京产权交易所交易二部总经理王晓军表示,此次拍卖成功,通过整体拍卖的方式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而交纳2500万元保证金取得竞买资格的“门槛儿”,提高了拍卖效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