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美国凯雷难购徐工 中国为装备制造并购设门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2:12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赵和平报道

  热望并购中国徐工的美国凯雷,或许将最终止步于一份“红色名单”前。据CIEN记者了解我国政府正在制定一份旨在规范外资在中国装备制造业中的并购行为准入门槛的文件,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和修改,有望于近期公布出台。

  业内人士在接受CIEN记者采访时透露,出于对经济安全的考虑除该文件外,国务院还正在酝酿成立一个类似于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部际联席会议,这个由发改委牵头、商务部、财政部等参与的协调机构,将对包括装备制造业在内的所有重大外资并购项目进行审查。

  警惕外资垄断

  “两会”期间,原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提醒“要谨慎对待垄断性跨国并购”。

  据统计,2004年装备制造业中亿元以上的外资、独资、合资公司达200多家,外资产值占其1/3强。现在外资并购对装备制造业也已“伤筋动骨”,但目前还是局部情况,如任其发展,趋势却很可怕。因为外资已经形成战略性考虑和安排,而不是短期行为;另外,装备制造业不像钢铁、电力和石油等掌握在国家手里的行业,由于机械企业被下放到地方,生杀大权掌握在地方政府手里,有些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不顾一切。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元恩在接受CIEN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能的设限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防止威胁国家经济安全,比如核电设备;二是要反垄断,挖掘机虽然与国家安全无关,但如果外资收购了徐工、厦工和三工,就形成了行业垄断的态势。

  徐工无论在资产总额、年销售额还是在汽车起重机等产品市场中的竞争力,在中国机械工业中都是名列前茅的,有着中国工程行业“第一制造”之称。

  2005年10月,徐工与凯雷达成协议,后者将以3.75亿美元收购其85%的股份,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起业界的纷纷议论。

  专家表示:对凯雷收购徐工的项目并购短期内放行的可能性不大,企业现在虽然有困难,但一旦卖出去就不可逆转,留在自己手里总有时间来解决这些困难;而外资一旦控股,发展方向将是我们所不能掌握的。专家对外资的态度要“该平等的平等,该放开的放开”,比如,像徐工这样不会危及国家经济安全的企业不应该管得太多,应该放开;而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则应该尽快统一,以消除对外资的超国民待遇。而现在最关键的是要区分产业安全和国家安全的界限,避免借反垄断和保护产业安全之名,行保护落后企业和国企垄断之实。

  外资并购“三道槛”

  据介绍,这份文件或法规可能从3个层面对外资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并购行为进行约束:

  第一是明确一批企业,数目在20家到40家,直接点名保护,这些企业不能被外资控股,并将以国务院文件的形式发布;第二是规定一批敏感行业不能被外资控股,比如说核电设备、 60万千瓦以上的火力发电机、5000千瓦以上的用于

石化行业的离心压缩机等等,共有十几种产品不能外资控股,此限制可以法规形式明确;第三是,对并购行为规范程序,严格审批,规定多大规模以上的项目就要由中央政府来审批;同时要科学决策,不能只是地方领导一人说了算,要充分听取企业经营者的意见并建立专家评议制度。

  据介绍,现在装备制造业中所有的外资并购项目中,有一半都不成功。因此,若相关责任人玩忽职守,勾结外商,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将依照法律追究其法律责任。如此严密的限制性措施,不仅在业界和相关主管部门中引发了争议,就连机械联合会内部也有不同的声音。有人反对,但绝大部分人表示赞成,甚至还有人主张力度应更大。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办公会所讨论的议题就是关于外资并购与产业安全。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关人士介绍,会上已经明确传达了中央高层对外资并购可能带来产业安全隐患的态度,认为其具有“重要性与紧迫性”,要求尽快制定相关规定并成立由几大部委组成的联席会议。CIEN记者从

国家发改委工业司装备处证实方案正在讨论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