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家乐福湖南扩张路线图揭晓 5年在长新开6家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0:23 红网

  红网5月2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伟) 备受关注的家乐福湖南扩张路线图终于揭晓。5月26日,亲临长沙考察的家乐福中国执行委员会中西部地区总经理冉安东向记者透露,从今年开始的未来5年,家乐福将在长沙新开6家店面,同时,家乐福还将进军株洲、常德、衡阳、郴州等湖南市州级市场,其中,株洲店将在年底开张,届时,家乐福长沙第二家店面“贺龙体育馆店”也将开门迎客。

  扩张步伐曾陷入停顿

  “长沙是家乐福在中国中西部大区首要发展的城市,”从家乐福总部直接派驻中国的冉安东表示,“我们要在这里找回失去的时间。”

  家乐福进驻湖南始于2002年,那年6月27日,家乐福领先沃尔玛等全球竞争对手,率先开出长沙小吴门店。但此后四年,家乐福在长沙的扩张步伐陷入停顿。而如今,沃尔玛已后来居上,在成功进驻解放西路黄兴路步行街口、雨花亭后,第三家店也即将落户万家丽路。同时,本土超市连锁巨头依然保持市场强势,尤其是总部设在湘潭的步步高,加快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步伐,其一年之内在长沙开出5家店面的速度令业界侧目。

  家乐福在长沙的困顿有其自身原因。家乐福长沙店一内部人士对本报透露,四年来,家乐福关于长沙新店扩张的市场深度调查一直没有停顿,包括现在的沃尔玛雨花亭店店址都曾在备选名单中,但家乐福开新店的前提是营业额预期要达到严格的标准,而长沙各个备选地点的市场期望都没有达到预期营业额标准,这是家乐福在长沙扩张步伐陷于停顿的最重要原因。

  找回失去的时间

  面对国内外竞争对手的扩张触角四处出击,家乐福显然意识到已经不能按常规游戏规则出牌。冉安东表示,家乐福未来在全球的市场重点是在中国加快扩张步伐,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家乐福在中国的店面总数将从目前的75家猛增到100家。为此,在参照营业额预期水准的同时,家乐福将更看重各个市场的发展潜力。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尽管对长沙城南方向的市场调查“有点失望”,没有达到家乐福的开店标准,但家乐福仍然决定尽快进驻该区域。“长沙南边的开店地址将很快揭晓,目前我们正在对两三个位置进行选择。”家乐福中国中西区发展总监刘永健对本报透露。

  为了在湖南市场“找回失去的时间”,家乐福正将扩张触角伸向全省。“未来5年,我们要在长沙新开6家店面,同时进驻株洲、衡阳、郴州、常德等城市。”冉安东表示。刘永健透露,冉安东当天中午与常德市长进行了会面,“双方相见甚欢”。

  目前,家乐福“贺龙体育馆店”和株洲店的开张准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以保证今年年底开张。家乐福中西区负责湖南市场的发展经理刘锋昨日对本报透露,家乐福在长沙的第三家店将位于人民东路,预计明年5月1日开张。目前可选地址包括百脑汇和其东邻的“融汇广场”。

  来自百脑汇的最新消息表明,其引进超市经营合作方的谈判将在6月初见分晓,除已经曝光的家乐福和步步高外,近期又有一家合作方介入谈判,但百脑汇以谈判进入最后紧要时期为由,拒绝向本报透露任何相关信息。

  新闻链接

  家乐福与沃尔玛转战中国

  红网5月2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伟) 5月22日,全球最大的零售巨头沃尔玛宣布与韩国新世界百货公司达成协议,将沃尔玛在韩国的16家分店以8.82亿美元出售给后者。

  此前的4月28日,世界第二大零售企业法国家乐福公司以近19亿美元的价格将其韩国分公司的32家门店卖给韩国服装制造及零售商Eland公司。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这两大全球零售巨头撤离韩国的原因,一是和韩国本土竞争对手相比表现不佳;二是它们都希望能集中力量扩张在中国的业务。

  在沃尔玛看来,中国是地球上唯一可能单独再创造1000亿美元业绩的国家。正是看中了中国巨大而且前景广阔的市场潜力,沃尔玛目前正在中国市场实施“聚焦战略”,明显加快新店开张步伐。到目前为止,沃尔玛在国内28个城市设立了57家分店。

  家乐福发展重心向中国转移的态势也非常明显。与家乐福近期先后从东欧、拉美、韩国撤出相反,家乐福在中国的业务却继续呈现增加势头。按照规划,家乐福未来三年在中国将开设约69家店面。家乐福将透过“一个城市接一个城市,一个省接一个省”的方式来扩张其中国经营网络。同时,家乐福还可能通过至少收购10家国内零售商来加快在中国市场的扩张战略。

  “家乐福与沃尔玛在全球各地遭遇,我们不惧怕它。”冉安东谈到与沃尔玛在中国的遭遇战时对本报表示,“在中国,目前我们的店面总数和单店经营效益都领先沃尔玛,我们有信心让中国的市民更喜欢我们。”

  (稿源:红网)

  (作者:李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