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油涨价未带来车市降价潮 车企看好小排量车前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0:19 潇湘晨报

  有人说,“油价打个喷嚏,各行各业都感冒”。5月24日起,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汽、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500元。

  这次调整是历次提高油价幅度最大的一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油价上涨对车市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是否会在车市掀起新一轮降价潮?车市中谁将是
受益者?

  经销商:暂不采取降价优惠措施

  油价的上涨没有影响到处于车市一线的经销商的乐观情绪。“要买的还是会买,达到那样的消费层次了,就不会过多考虑油耗。”东风标致经销商湖南运达汽车公司副总经理龙泉分析,油价上涨不会改变人们买欧洲车还是日本车的选择,买贵车还是便宜车,关键是看经济实力,就像买奔驰的不会去买吉利,在购车上,油价很难起到什么关键性的作用。

  采访中,经销商普遍认为,油价只是对车市产生影响的因素之一,但不是主要的因素。影响车市的还有国家宏观政策、

汽车信贷门槛,以及其他的汽车消费门槛等,油价的上涨,也不会很大程度影响到消费者
购车

  众多的经销商纷纷表示,他们也不会因为油价上涨而采取降价优惠等措施。

  汽车经销商们的底气来自今年中国车市的良好开局。今年前4个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呈现出久违的高速增长,甚至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期,大有再次“井喷”之势。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消息显示,前4个月我国轿车销量突破120万辆,同比增长61.27%,远远超过国内汽车总体销售同比增长33.48%的水平。

  一些专卖中高档车、特别是商务车的车商们也称:“油价的上涨对中高档购买者影响不大,因为他们购车的主要目的是商务使用,经济实力较强,不会太在乎上涨的那点油价。”

  车企:小排量车前景看好

  当然,油价变动正相应地改变着车市需求结构,比如节油性已经成为人们买车时除价格、性能等因素以外的另一关注点。现在,油价上涨也促使一些消费者改变消费习惯,开始接受小排量车和较小排量车。微型轿车也迎来了新的机遇。

  天津一汽销售副总苏连元说:“油价上涨,我们当然是受益者,无论在保护

能源、减少道路交通压力方面,还是在为消费者创造经济性上,经济型轿车的优势都是显而易见的。”现在市场上,夏利、QQ等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可以预见,随着燃油成本的上升和消费者对燃油经济性的关注,小排量、经济型轿车的市场前景会更加乐观,油价这只看不见的手也会更加有力地推动轿车市场的小排量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