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国务院六项措施调控房地产业 > 正文
 

税务总局称二手房5年内转让将全额征营业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01:5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黛 发自北京

  《第一财经日报》从国税总局得到证实,为了落实“国六条”,去年调整过的政策——对个人对外销售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全额征收营业税——今年将再次调整,二手房转手时间将延长到5年。

  这样,个人在购房后5年内转让,除了缴纳全额营业税,还需要缴纳因此获利的个人所得税,税务机关与房产交易部门将联手保障这两项税政执行。

  但是,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财税政策对于调控房地产行业发展的作用并不明显。“因为房地产价格根源在于需求和供给,价格上涨是因为需求大,也因为供给不足,价格只是个现象,更不可能通过开征新税种来解决。”

  去年6月1日,由国税总局、财政部和建设部三大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房地产税收管理的通知》中,规定了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应全额征收营业税。

  其后,国税总局几次重申,二手房转让获益部分应缴纳个人所得税。但这些政策的收效却不明显。去年6月,北京朝阳区和东城区房地产交易中心联手以“先税后证”形式征收二手房交易个税,但是当月仅征得40多万元,并在半个月之后草草收场。其他试行此规定的杭州和南京等城市也都不了了之。

  财政部财政科学税收研究室孙钢研究员表示,“国八条”没有收到实效是因为现有的税收政策在操作和执行上“弹性太大”,地方政府在对待税收政策执行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比如在对购置2年以内的二手房转让环节征收个人所得税方面,需要纳税人自觉地到税务机关申报,税务机关并没有足够人力、物力去清查这部分数据。

  税务机关与房产交易没有直接的数据交流,也是这个政策没有执行到位的一个原因。目前的房产过户手续,凭契税和营业税完税发票即可办理,并不用出示个税发票。而只有完税发票这个环节,才能真正堵住这部分税源流失。

  “现在是局部投资过热,很多是房地产商在囤积住房,并不是没有房源。而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拉动投资,促进经济增长,也会默许一些本来应该起到作用的税收政策在当地形同虚设。”孙钢说。

  孙钢认为,调控房地产,关键是从土地批租和使用方面来管理,而不能指望税收政策所能发挥出的作用。

  对该政策持乐观态度的主要是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他表示,对房地产热,主要是要控制短期的投机型需求。而这个控制,最有利的方式并不是物业税,也不是提高利率,或者提高房产贷款的首付比重,应该是对短期交易的增值部分的收税。

  “比如说买了房子,5年内转手的话,要收30%

增值税。而如果使用7年以上再变卖,就不收取增值税。”李稻葵称,这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一个政策。

  据悉,为配合“国六条”,涉及金融、土地、建设以及财政税收等各环节的各部委都会有一些政策出台。这些政策会统一会签上报国务院,最终国务院以通知形式下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