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国人力资源产业:十多年的风雨打拼还需要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05:49 中国经营报

  陈春燕

  当代,面对本世纪初这场知识密集型产业的演变,中国经济正逐步从劳动密集型的“中国制造”向知识密集型的“中国创造”跨越,“长三角”、“珠三角”以及“环渤海湾”三大经济带也正进行着新一轮的产业升级,这都对中国人力资源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场景回顾:2005年10月29日下午5时30分,令中国HR业界所瞩目的中国首届人力资源博览会(以下简称“人博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落下帷幕。展馆大厅内依旧人声鼎沸,和所有展会一样,此时展商们都急着打道回府。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苏州分公司的俞先生看着散去的人流,长舒一口气:“今年,说服总公司试水“人博会”,得到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除了收集了数百份目标客户资料以外,还当场签下了两个单子,回去不仅报告好写了,年底升职可能还有望了。我们做市场的,早就需要这么一场专业的展会了,它来的太及时了。”在2005年中国“人博会”上,像俞先生这样收获颇丰的展商还很多。“人博会”作为国内目前唯一的HR专业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全球HR参展机构200余家,HR专业观众22000人/次,可谓规模空前……

  产业呼声促生中国“人博会”

  数十年前,人力资源在中国内地还很陌生,如今,西方的“泊来”在东方已经得到“中国式的演变”,随着中国人力资源产业迅速的发展,从事人力资源服务的企业及相应的产品也逐渐增多,有关资源整合以及产业链规范强化的呼声在业内也是水涨船高,HR产品及服务的供应商亟待一个向市场展示自己的舞台,中国“人博会”由此孕育而生。

  2005年,中国“人博会”成功搭建起中国HR业界,以展会营销为主导的全新交易平台,这将对中国人力资源产业格局的结构优化和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今年,2006中国“人博会”,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的战略布局,在北京、苏州、上海三个中国重要的商务城市开展,开始全面进驻全国HR产业核心地带。三场展会,每场均走精品化办展路线,面向全球网罗优质企业和参展观众,同期举办的产业论坛,重新开辟崭新的探讨主题,邀请全球权威人物现场演讲。

  中国“人博会”喑合中国HR产业战略整合

  北大国际MBA 美方院长杨壮,曾对“人博会”做出这样的评价:“21世纪,中国的竞争主要集中于人才的竞争,中国人力资源产业的迅猛发展创造了优势,也为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增长带来了新的挑战。中国“人博会”的出现,是喑合了中国HR产业的战略整合,推动中国人力资源事业的发展。”

  2006中国“人博会”,是国内目前最大的人力资源产业平台,三地展馆面积共达11200平方米。通过专业的细分目前中国HR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组委会设置六大展示范围:高层经理人教育机构、培训咨询机构、人力资源管理工具/系统开发机构、人才服务机构、HR配套服务机构以及专业媒体,全面展示本世纪最为前沿的人力资源产品及服务项目。

  中国“人博会”本着“推动力、创造力、再造价值”的主旨,今年将在三大重点经济城市分阶段逐次展开,网罗中国80%以上的知名参展商以及数以万计的专业观众,丰富的展览资源,赋予了“人博会”推动中国HR商业交易环境的能力;六大特色板块构成的多纬度交易平台,强化HR业界各个环节的全面发展。

  中国“人博会”的展会优势

  会展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富集的展览资源,众多的专业观众,不仅避免了传统媒体大范围宣传的不必要信息损耗,其低额的宣传成本和高效的回报收益,都将促使会展竞升为新一代的营销方式,这同时也顺应了中国HR行业目前发展的需求。

  另一个重要的因素,在讲求品牌价值的今天,“人博会”也在倾力打造真正的国际性品牌展览。中国“人博会”立足于中国的同时,更重视中西方的合作交流,引进先进的理念和技术。2006“人博会”已同美国、德国、

澳大利亚、新加坡、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人力资源协会及交流组织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它将为全球HR企业及从业人员搭建一个完美的交流平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