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吴团英:草原文化是内蒙古最大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9:35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胡劲华 见习记者 王佳

  作为内蒙古社科院院长的吴团英研究员非常繁忙,记者通过几次短信预约都未能实现,在新华报业中心主任王钟的努力下,吴团英院长终于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接受了《财经时报》的专访。

  《财经时报》:草原文化研究对内蒙古经济可持续发展有何影响?

  吴团英:草原文化研究对内蒙古经济贡献的实证,就是我们现在搞的文化产业这一块,或者说与草原文化相联系的带有草原和民族特点的新产业。比如我们的蒙牛和伊利两大乳业公司,在国内知名度很高,属于这个行业的领头羊。这两大企业,从严格意义上讲是依托于草原文化的,人们认同这个牌子就是认同草原文化的牌子。

  《财经时报》:听说你们搞了一个文化数据库?

  吴团英:我们做的是内蒙古民间民族文化数据库,也是一个新的项目,目前投资已到位。该项目就是为了全面系统地整合内蒙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财经时报》:草原文化的提出有没有引起争议?

  吴团英:这是一个学术问题,今年6月份,北大邀请我去讲演,题目就是“草原文化与游牧民族的关系”。现在学术上比较公认的是游牧文明,这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大家都以游牧文明作为一个研究对象,也叫做一个学术的范式。这两年我们绕开游牧文明,提出草原文化。那么这两者究竟是一个什么关系,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从概念上讲,这两者是两个概念。游牧文化是一个产业文化,是一个以产业特征来规划自己的一个概念,与它对应的有农耕文化、游猎文化等,具有经济产业的特征。草原文化是一个区域文化,是以区域的文化为研究对象的,是与长江文化、黄河文化相对应的。这是两大概念上一个最基本的不同。

  《财经时报》:具体来说,草原文化和内蒙古的现代品牌有什么关系?

  吴团英:现代文明与传统经济结合的例子就更多了。过去牧民放羊都是骑马,现在都是骑摩托。

  据我估计,城市蒙古包、旅游蒙古包比牧区真正用于生产生活的蒙古包还要多。草原文化现在已经成为我们地区的一个品牌。不论是文学艺术、生产生活,还是商业经济,草原文化都是内蒙古地区最大的品牌。

  《财经时报》:据说一些企业或文化艺术团体,正在借用草原文化这种概念,具体有哪些案例?

  吴团英:我们组织过一个叫“草原风情”的舞台戏,有点类似“云南印象”。在北京演出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都有很大篇幅的报道。所展示的就是草原文化的生命力和魅力。这两年比较流行的还有草原无伴奏合唱团,在维也纳获得过金奖。这是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自发组织起来的。

  一种濒临灭绝的文化品种也在这两年被抢救出来,叫“呼麦”。呼麦分为有

歌词和没有歌词两种,唱法是由喉管里面憋出的一种声音完成,有一种野性的美和力量感、神秘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