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广州政府抽查维修基金 法律缺失下的福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8: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消息说,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将在5月25日至7月15日之间,对一些小区进行抽查,调查物业公司挪用维修基金的情况并协助小区成立业委会。看到这样的“喜讯”,有些业主不禁有些激动并产生期盼的念头了。

  的确,对很多人来说,做业主不是件容易的事。买房前,业主们业已经历了一场场情绪风暴:对房地产暴利咬牙切齿、对售楼圈套担惊受怕……入住小区之后,若再发现专项
维修基金被莫名其妙地挪用,公共设施逐日衰败无人管理、好好的一个家园竟要变成“烂尾楼群”,那将又有一番苦涩滋味上心头了。

  专项

维修基金(也就是用于物业共用部位、公共设施的大、中修更新改造所需的储备金)被挪用在广州可不是新鲜事。广州市房屋安全管理所的统计,从2003年到2005年10月底,物业维修基金应到账约16亿元,而历年总共到账仅8亿元,也就是说,有8亿元业主们缴纳的管理费不知去向———即使不是被贪占,也是没有专款专用而是被挪用了。

  于是,一些“上了年纪”的小区便出现电梯失常、“小桥流水”变成“断桥臭水”、墙体老化到目不忍睹的萧条景象。

  如今,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房管局不仅要进行管理费抽查,还要协助小区成立业委会,怎么不令人高兴呢?

  然而,在期盼房管局出手援助的同时,业主们也许更能感觉到,这次的行动毕竟还只是一次行政式的检查:首先是要求小区自查,如果有违规和侵权行为的,要及时纠正;然后是抽查,发现还有违规或侵权行为的,发整改通知,限期整改;还不改的,移交“有关部门”,有侵权行为的,“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听起来,这整个程序真可谓“温情脉脉”,实际上这背后反映的是有关法律缺失而让政府部门出面的尴尬。

  虽然《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了挪用维修基金情节严重的,可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刑事责任,但目前的刑法却没有相关的罪名,要追究刑事责任难处很大。再加上小区的业委会大多发育不良,穷得要命,要和物业公司或背后的

开发商玩诉讼又谈何容易。这种情况下,拥有“罚款、警告或者吊销资质证书”的房管局能出手相救,已经是业主们的福音了。

  倘若小区业委会健康发展,有关法律迅速完善,司法机关独立公正,那么对不良公司肆意挪用专项维修基金,还需要他们来“自查”,对于侵犯业主权益的行为,还需要等他们“限期整改”吗? □钱克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