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我国中小煤矿存在五方面突出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9: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孙晓胜、安蓓)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小煤矿分会会长陶凤鸣26日在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中小煤矿原煤产量占到全国总量的50%左右,为缓解我国煤炭供应紧张局面做出了贡献,但目前中小煤矿仍存在五方面问题。

  据陶凤鸣介绍,这些问题包括:一是非法开采问题突出。非法开采是我国乡镇煤矿最为突出的一个问题。不执行批准的开采方案,超层越界,争抢资源,乱采乱挖,不仅扰乱
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还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近年因为小煤矿超层越界就发生了多起安全事故。特别是一些无证开采的非法小煤矿损害了煤矿的形象。

  二是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严重。中小煤矿生产工艺落后,技术水平差,资源回收率低。有的煤矿不按正常的开采程序开采,吃肥丢瘦,浪费资源严重。据测算,全国煤炭资源回采率平均为40%左右,而小煤矿回采率仅为10%至15%。同时,由于环境意识薄弱,治理能力差,对环境的破坏十分严重。

  三是无序竞争激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些中小煤矿受利益驱动,不择手段,盲目竞争。市场疲软时,竞相压价、抢占市场;市场紧俏时,盲目提价,以次充好。侵犯了消费者合法权益,破坏了煤炭市场经营秩序。

  四是生产安全形势严峻。2005年全国煤矿事故发生3306起,死亡5938人。其中地方国有煤矿发生410起,死亡570人,分别占事故总起数和死亡总人数的12.4%和9.6%;乡镇煤矿发生2480起,死亡4384人,分别占75.0%和73.8%。从多年的统计情况看,煤矿伤亡事故的绝大部分也是发生在中小煤矿, 百万吨死亡率是国有重点煤矿的5倍至6倍,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

  五是自身管理落后。多数中小煤矿人才匮乏,缺乏基本的技术力量,人员素质低,管理水平差。乡镇煤矿业主大多数既不懂业务,又不聘用技术人员,管理上比较混乱;技术装备落后,有一些小煤矿还是比较原始的生产方式;从业人员多是临时雇佣的农民工,工人技术素质差,队伍不稳定,培训难度大,制约了中小煤矿的发展。

  据介绍,2005年全国共有各类煤炭企业2.6万家,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共计5206个,其中大型煤炭企业105个,中小型煤炭企业达到5101个。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中,中小型煤炭企业从业人员达到169万人,占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从业人员的39%。(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