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国首批进口液化天然气抵达广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9: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 安蓓) 记者26日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获悉,中国首批进口的液化天然气已于当日抵达位于中国广东省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终端,由此开启了中国进口液化天然气的序幕。

  据了解,运送该批液化天然气的“海鹰号”于本月18日从西澳大利亚州西北部的卡拉瑟镇起航,船上的6万吨液化天然气来自澳大利亚的西北大陆架项目。

  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湾的液化天然气项目是中国首个液化天然气试点项目。项目一期工程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并将于今年6月正式投产。

  该项目由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公司由11家中外企业股东组成。其中,中海油总公司作为最大股东持股33%。英国BP石油公司为合作外方,持股30%。

  项目于2003年开始建设。通过国际招标,最终选定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天然气项目为供气商,并签订了长达25年,每年供气370万吨的合同。

  项目一期总投资71.2亿元。包括接收能力为370万吨/年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383公里的输气干线项目,配套四个燃气电厂,二个供香港用气项目,一个油改气项目,城市燃气管网建设,液化天然气运输项目以及船舶制造项目等。

  据介绍,进口液化天然气中的65%将供应电厂用户,35%将供应深圳、

东莞、广州、佛山和香港等地的城市燃气用户。预计项目投产后,将有效缓解
中国经济
最发达的珠三角地区的
能源
供应紧张状况。

  中国计划在2010年在沿海地区建成10至11个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届时液化天然气进口将达到3000万吨。

  此间专家指出,液化天然气站的启用,将开启中国进口液化天然气的历史,并促进中国对天然气的使用,因而将对中国能源供应和消费结构产生深远的影响。

  据了解,第二船液化天然气将于6月20日起航,预计在6月27日抵达大鹏液化天然气项目终端。(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