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南京:出租房改房和厂房要交地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6:43 扬子晚报

  5月24日,南京市国土部门发布《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租或改变用途收取土地年租金的实施意见》,对以营利为目的,将以划拨形式取得使用权建成房屋后出租的房屋所有权人,从今年4月1日起按新办法征收土地年租金。这意味着过去大量在划拨土地上建成的房屋出租,或是企业将厂房改成超市、餐饮等,都要缴纳土地年租金。

  土地年租金是指土地使用者按年向国有土地资产的代表(政府)缴纳的地租,其实质
与土地出让金一样,是土地所有权人在经济上的表现。早在1999年,南京市就曾开征土地年租金,但那时刚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时期,企业面临改制,有关政策不明确,土地市场刚起步,年租金征收进度慢,7年来才征收1000万元左右。近几年,土地市场化出让普及,为防止已划拨土地国有资产流失,发挥土地经济杠杆的调控作用,大规模征收年租金时机已成熟。

  南京年租金征收新办法有三大特点:一是改变了年租金收取标准,将原按土地面积计收年租金,改为按建筑面积计收;二是按土地级别、出租用途分类计收,如按商业、工业、综合三类用途,将商业用地分成1-8级,一级用地30元/平米,同时按楼层、场地调整了修正系数,更加科学、合理;三是扩大了年租金收取范围,对改制后的工业用地临时改变用途,用于商业、金融、娱乐等经营性活动的,开征年租金。

  新办法对不按时缴纳年租金出台了严厉的惩罚措施。按规定需缴纳年租金却不申报、登记的,逾期(一个月)不办的,按违规用地查处,没收其非法收入,可并处30元/平米以下罚款。接到缴费通知后不按期缴纳的,按日加收千分之三的滞纳金。但对残疾人、下岗职工、低保户及福利型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房屋从事经营活动的,减幅征收。

  年租金收取后全部用于

城市建设。(扬子晚报 记者 顾巍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