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大庆钻井创造庆深速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4:52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 (记者张云普 通讯员刘爱国)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提出“原油硬稳定,天然气快发展”,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奋战在庆深气田深井会战前线的大庆石油管理局50239钻井队给了我们一个漂亮的答案。5月25日7时,徐深14井施工现场一片欢腾,50239队仅用98天就完成这口井深4170米的探井,创造出“庆深速度”,实现大庆油田深井施工的历史性突破。

  与2004年同等井深的深井施工时间相比,这个队整整提前60天,创大庆油田深井施工速度最快纪录。谈到“庆深速度”,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大庆局钻井一公司总工程师张书瑞十分兴奋。他欣喜地向记者介绍,庆深气田徐家围子区块因地层硬度高、地温梯度高、地层研磨性强,钻井提速难度大。会战两年多来,大庆局钻井一公司同大庆油田公司勘探分公司、地质录井公司等单位密切配合,进一步掌握了这一区块的地质情况,形成10项深井提速技术措施,钻井速度不断加快。这次50239钻井队98天高速度完成徐深14井,圆了大庆石油人提高庆深气田钻井速度的梦。而且,50239钻井队在徐深14井所应用的新技术和积累的施工经验,对加快庆深气田勘探开发和产能建设施工速度将产生重要的示范和促进作用,对于实现“天然气快发展”战略目标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2005年,四川油气田通过“靠安全提速、靠科技提速、靠管理提速、靠团结协作提速”,创造出3200米深井钻井周期53天的“磨溪速度”,掀起集团公司石油勘探系统“学磨溪、赶磨溪”的热潮,这为大庆局钻井队在庆深气田深井会战明确了赶超的方向。

  自今年2月16日施工徐深14井以来,50239钻井队在施工中坚持把科技提速作为重要手段,推广应用复合钻井、预防钻具失效等新工艺、新技术,创造出一只PDC钻头仅用13天1小时打完2374米二开进尺,43天15小时钻至3200米进尺等新纪录。这个队把团结协作作为重要保障,经常向甲方征求意见,严格按照甲方要求抓好井下安全、施工质量和HSE管理,密切与测井、钻技等外协单位配合,大大减少了误工时间。生产组织是施工的关键。这个队把整个钻井施工过程逐层分解成搬家、安装、开钻、起下钻、取心等10个关键环节,并且根据各道工序制定完成标准和时间,从根本上提高了工作效率,创造出ZJ50D大型钻机拆搬安8天、接单根平均3分钟、4170米起钻仅用8小时等施工高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