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一季度机械制造业经济效益增长显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0:59 中华商务网

  中华商务网讯:

  受下游旺盛的需求和原材料价格降低的影响,一季度机械制造业经济效益增长显著,其中起重运输设备、金属加工机械和衡器制造业的利润增速提高明显。

  一季度,通用设备制造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685.69亿元,同比增长27.73%,增速同
比下降了1.94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累计工业总产值完成1572.53亿元,同比增长32.6%,增速同比提高15.62个百分点。子行业中,通用设备制造业中金属加工机械制造业和起重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速度提高较快,一季度的工业增长速度分别达到32.12%和33.81%,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4.56和16.53个百分点。锅炉及原动力设备制造业的增长速度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8.8个百分点,调整幅度较大。

  一季度,通用设备制造业累计利润总额达到139.73亿元,同比增长45.72%,增速同比提高了14.25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累计利润完成67.08亿元,同比增长60.3%,增速比上年提高57.93个百分点。

  子行业中,起重运输设备制造业和金属加工机械制造业的利润分别为17.48亿元和9.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37%和58.1%,增幅分别比上年提高了62.9和45.52个百分点。锅炉及原动力设备制造业和包装专用设备制造业的利润增长速度则明显比上年同期有大幅度的调整,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6.8和19.06个百分点。风机风扇制造业和制冷空调设备制造业的经济效益也有显著上升。

  一季度,铸造机械、起重设备和叉车的累计产量增长速度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59.05、9.06和36.63个百分点。产量分别达到14058台、442870台和22279台。拖拉机、收获机械等农用机械的产量增长速度大幅度提高。

  进出口方面,一季度机械及设备产品出口累计403.22亿美元,同比增长25.4%,比上年同期下降5.4个百分点;累计进口243.11亿美元,同比增长12.9%,增长速度比上年同期提高8.1个百分点。机床、电动机产品出口增速提高较快,其中金属加工机床累计出口171万台,同比增长38.7%,比上年同期提高36.8个百分点。

  虽然未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下降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程机械行业,但总体看来,中国对工程机械产品需求量将会长期保持较高的水平。此外,中国的工程机械出口近年来一直在高速增长,也将持续拉动国内工程机械行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