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壳牌有意购中海油南海炼油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5: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一家大型石化炼厂的专业人士分析说,中海油应该不会放弃南海石化炼油这个项目,因为中海油希望能够“上岸”掌握自己的炼油企业,尽管目前炼油厂亏损,但以中海油的规模和竞争力,没有理由会放弃。

  本报讯 (记者徐海星)昨日,壳牌和中海油之间传出消息,称壳牌有意收购中海油南海石化炼油厂,本报记者昨天联系壳牌(中国)新闻发言人栗陆莎,据这位发言人表示,“我
们已经知道了这个消息,但是不作评价”,她同时表示,壳牌与中海油一直在寻找包括炼油在内的多个领域内合作。

  炼油厂现由中海油独资

  据壳牌集团负责亚太和中东地区的

化工业务副总裁Tan Ek-kia此前在公开场合的表示,壳牌正在就收购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旗下华南一家炼油厂股权事宜进行谈判,这家炼油厂总投资额人民币167亿元,壳牌持有与这家炼油厂相邻的一个石化综合项目50%的股权。而中海油方面的大型炼油厂只有南海石化炼油项目。

  据悉,该项目由中海油独资所有,已于2005年年底开工建设,预计2008年上半年建成投产,总投资超过160亿元,年加工1200万吨海洋高含酸重质原油,建设范围包括13套主要生产装置以及与工艺装置相配套的油品储运、公用工程和辅助生产设施等。

  此外,该项目与中海油和壳牌合资的企业“关系密切”,甚至地理位置就在中海油与壳牌合作的中海壳牌南海石化乙烯项目西侧,为南海石化乙烯项目的配套上游厂家,炼油厂投产后将每年为中海壳牌提供150万吨乙烯裂解料,可满足其80%的相关原料需求。此外,双方还一起共用部分公用工程。

  双方一直在寻求合作

  虽然壳牌方面并没有对媒体公开表态,但壳牌(中国)新闻发言人亦向记者透露,“我们与中海油继续不断地寻找在多个领域合作的机会,包括炼油。另外还在西江油田展开了石油生产的合作”。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壳牌此举意在打造“生产炼油加工一体化”,和埃克森美孚走一条路,在中国打通“炼油-乙烯”产业上下游的意图,而一直合作关系良好的老伙伴中海油就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