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成品油价格06年二次上调 > 正文
 

今年中国二度上调成品油价 京穗97号汽油破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于晶波) 距三月二十六日首次上调成品油价格不足两月时间,国家发改委今日零时再次宣布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分别每吨调高五百元人民币。消息宣布后,北京、广州、沈阳等地九十七号汽油零售价格均突破每升五元人民币,诸多省市九十三号汽油亦逼近或越过五元大关。

  发改委对此次调价给予的解释是,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多
日在每桶七十美元以上。为解决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的矛盾,理顺成品油价格关系,保证国内成品油供应,故决定再次提高成品油价格。

  据知,此次涨价幅度为近三年之最。有市场人士认为,是次调价是针对三月下旬调价的一个政策延续。

  去年中国共六次(五升一降)调整

成品油价,试图以“小步快走”的方式缓解原油与成品油价格倒挂。今年全国“两会”之后,中国亦宣布了一次调价消息。不过四月以来,
柴油
供应紧缺状况便在国内部分地区出现,单纯依靠涨价似已无法破解成品油供应紧张之难题,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面临的改革压力日重。

  今年全国“两会”之前,即有消息传出称新的成品油定价改革方案已上报国务院。不过如今三个月已过,这份牵涉多方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出炉时间表仍是未知。有专家指出,目前政府正试图通过调价的方式将国内外油品价格差距压缩,以将价改震动减至最小。(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