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受提高检测标准影响 广东蔬菜出口日本急跌三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7:2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通讯员 钟雁明) 日本是广东农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但受日本不断提高检测标准影响,今年前4月,广东部分农产品被阻挡在日本市场大门之外。昨日,来自广州海关的最新数字表明,广东对日出口蔬菜、茶叶和食糖分别大幅下降30.2%、20.1%和11.8%。海关人士分析,“肯定列表制度”的正式实施,对广东影响较大的农兽药有425种,苛刻的农残、药残指标,将使部分广东农产品难以进入日本市场。

  海关人士说,5月29日,日本将正式实施“肯定列表制度”,该制度的实施,不仅将影响广东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出口企业的利益,甚至还将影响到上游产业及下游产业等整个产业链,如出口肉鸡受阻不仅影响禽肉加工厂工人、饲养农户的就业,还将间接波及到饲料加工厂,也将间接影响大豆、玉米种植农户的就业和收入。

  海关人士分析,“肯定列表制度”实施后,企业的出口成本将大大增加。据了解,在“肯定列表制度”中仅“暂定标准”一项就涉及823种农业化学品、54785个限量标准、249种食品和农产品,大约是现行全部规定的3~5倍,而且限量指标将更为严格,“肯定列表制度”的实施将使需要检测的项目成倍增加,企业为了出口有的必须增加新的检测设备,而且在国内及进口地的检测费用也会增加,而这对利润微薄的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另外,广东企业出口经营风险也将加大。海关人士说,“肯定列表制度”的实施,由于设限数量增加、标准更严,将延长检验时间,通关时间的延长可能影响产品的质量和新鲜度,造成很多不确定因素,加大企业的经营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