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朱新礼:汇源3年内将在湖南建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7:26 潇湘晨报

  访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新礼

  朱新礼,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2005胡润百富榜第24名……

  5月16日,一贯以朴素、谦逊的形象出现的朱新礼飞抵长沙,出席“经营天下高峰论坛
”。论坛中,朱新礼表示,汇源将进一步开拓南方市场。

  3年内将在湖南建厂

  有消息称,今年汇源将拉开南进战略,湖南将是汇源集团南下战略继江西后的第二站。

  “明年汇源集团将在湖南建设一个原料基地,预计最迟3年内在湖南建厂。”朱新礼正面回应了这一说法。

  汇源的第一桶金是由国外市场赚来的,这与大多数民营企业先国内后国际的做法背道而驰。说到为何先做国际市场,朱新礼有自己的分析:“在90年代初,国内根本没有‘果汁’这一概念,而国外它早已成为生活必需品,就消费者的认知和接受程度来说,打进国际市场会更容易。”

  而稍后的汇源国内战略也并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大肆铺开,朱选择了区域作战,先从开拓和稳固北方市场做起,94年汇源总部迁到北京顺义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在北方市场站稳脚跟之后,南进战略成为朱新礼的最新考量。据了解,江西、湖南只是汇源南进战略的开始,广州、

福建等地也已在它的战略规划中,今后几年的汇源将会发动更猛烈、更强势的南方攻略。

  基于整个湖南的战略规划,朱新礼在前一段已对湖南石门县柑橘的品种和质量进行了实地的考察。

  “如果能成功进入南方市场,我相信在远交近攻的形势下,不用5年,我们能把汇源的销售额翻一番。”朱新礼对于汇源在南方市场的潜力充满信心。

  在农村建立小型超市

  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五大任务。汇源集团选择在这个时刻拓展南方战略,令人浮想联翩。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政府今后长期的一个发展战略。进行生产基地与工厂的南方战略拓展,正好与政府思路不谋而合。”朱新礼说:“创立于1992年的汇源集团十几年来,已在全国建成的20多个现代化的工厂带动了全国60多个果蔬原料基地的规划、建设和发展。每年消化掉100多万吨水果蔬菜,为数百万的果农带来了良好的收益。”

  “同时,我们的原料基地都是建在农村,吸收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并且公司会对员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为当地引进先进的种植技术、优良果种,切实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转变了他们固守的就业老观念。”

  “我们有个设想是,汇源将在农村建设小型超市,让农民也能喝上有质量保证的果汁,吃上安全生产的食品。”朱新礼说。据他介绍,在农村果蔬基地建设上汇源集团会大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如从以色列引进地灌设备,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引进优良果种等。

  “肯定会对湖南这个农业大省的发展,以及对新农村的建设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这是毋庸置疑的。”朱新礼如是说。

  实习生 刘凤华 苏 玉

  本报记者 文 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