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空调涨价引出行业整合 小企业恐成刀下之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4:29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内容摘要:近来,空调的价格是涨了又涨。同时,我国也加大了对空调业宏观调控的力度,小型空调企业将难逃“刀下之鬼”的命运。

  空调厂家已经拉响了涨价警报。空调价格要涨多少?会涨多久?备受各界广泛关注。近日,担心因涨价导致销售下滑的苏宁、五星、国美、永乐等家电巨头纷纷亮出数十亿元的巨额订单,并将举办空调节,强行压低零售价格。

  美的、格力、海尔三大空调巨头将全面上调价格,其中,美的将价格再上调5%,格力的涨幅为3%-10%,海尔最高,涨幅达到15%。诸如格兰仕、海信、三菱重工、松下、志高、LG、科龙、奥克斯等其它品牌也纷纷上调价格,涨幅达3%至15%。

  由于不少空调提前涨价,已经使得销售下滑,部分品牌销售下滑幅度达5%到10%。某家电商抱怨说,空调涨价以后,他们的销量已经比黄金周期间下跌了10%到15%。

  去年同期一台1.5匹空调售价只在1750到1800元左右,而现在1.5匹空调售价都已经在2000元以上,每台多花了200多元,据了解,持有类似看法的消费者不在少数。更多的消费者选择了观望。大多数的消费者保有这样的观点:“离销售旺季还有1个多月,估计销售商会适当地降价抢市场,现在价格太高,还是等等看再说。”

  银联信评述:

  自五一以后,铜价几乎每天都有一两千元的上涨,现在已经到了每吨7.9万元的高位,突破8万元应该没有问题,铜价真的是涨疯了。空调企业纷纷表示成本压力巨大,从年初,空调业就传出了产品要涨价的消息。这几年空调价格不断下滑,而且下滑速度很快,主要是小型企业从中所起的作用,现在材料上涨,没几个小企业能顶得住。

  铜价暴涨使每个企业面临的压力都很大,影响到底有多少,根据各个企业的操作不同,影响有大有小,有的企业旺做淡不做、涨时做、不涨时不做,影响就很大,此外也看铜的库存量,大企业有规模效应,还会通过提高产品的档次来提高售价等措施消化铜价上涨的压力。而对于一些单纯依靠低价抢市场的小企业来说,则只能靠偷工减料的方法来加以应对,即使这样,最终也没有几个企业能顶得住。

  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下,压缩机产品在仅在2005年度就进行了两次价格上调,空调企业来自上游的成本压力继续加大。

  同时,在空调行业高速发展阶段,厂商得到的丰厚收益掩盖了产业内存在的诸多问题,随着空调市场陷入过度竞争的泥潭,原来沉在繁荣表象下面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最近两年,针对这些问题进行的产业政策调控开始一条条在落实或制定之中。

  作为我国家电行业技术性标准的《房间空调器安装质量检验规范》(试行),由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于3月14日在京发布。另外,由中国家电维修协会制订的《家用空调器深度清洗技术规范》也将于2006年5月正式出台,与此相关的空调“深度清洗”节能服务认证也有望在今年内推出。

  同时,还有即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即ROHS指令)及《关于报废电子电器设备指令》(WEEE)。据了解,这两项指令的实施,将可能导致我国出口欧盟的空调价格上涨10%,从而对企业竞争力产生较大的影响。

  随着空调产业的发展进入一个稳定期,政策性因素对企业的影响将越来越大,甚至能左右一个企业的生死。所以,空调企业在不断地适应市场发展步伐的同时,对产业政策的落实与适应,也是其能长期立足于市场竞争的必经之路。 

  而小型空调企业因其自身实力和产品等原因,恐怕又将成为此番整合 “刀下之鬼”。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