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空调涨价高峰月底到 铜价暴涨空调冰箱价格跟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2:24 新闻晨报

  □李欣欣

  晨报讯 天气变热,各大家电卖场的空调销售日渐升温。笔者昨日获悉,由于铜价暴涨,本月底、下月初将迎来空调涨价的高峰,预计上涨约15%。冰箱价格也受到一定影响,预计部分品牌的价格将有所上调,幅度在10%以内。

  据上海交家电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介绍,去年同期的铜价约每吨3万元,今年5月涨到每吨约8万元,目前基本保持在每吨7.8万元。普通1.5P机型空调需用约5千克铜,以每千克铜价上涨约50元计算,一台1.5P的空调成本便多了约250元。韩建华表示,由于中低档空调的利润相对较薄,因此价格上调的幅度会更大,高端品牌的利润相对丰厚,消化能力也强,上涨幅度将小于10%。三菱电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本月26日将价格全线上调3%。

  空调会不会都涨价呢?韩建华称,铜价的上涨给空调生产商带来了较大压力,他们也担心涨价可能失去价格优势,从而影响销量,协会不会牵头让各大企业形成价格联盟,统一调价,这不利于市场竞争,但5月底、6月初,各大品牌都可能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不同程度的涨价。

  昨天下午,笔者走访了位于中山公园的苏宁电器,了解到夏普等一些品牌的部分型号已经涨价,美的等品牌型号则将于最近几天涨价。在四川北路的国美电器,一位店员告诉笔者,目前个别品牌如海尔等已在一周前把价格上调了约10%。苏宁电器上海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朱家桂告诉笔者,苏宁电器将于6月中下旬,即空调销售的最佳时期全面调价。本周起,苏宁电器会通过多种促销手段消化囤积产品。

  由于铜价的飞涨,一些厂家开始寻找替代品,如铝或经过处理的铝合金。一位从事制冷行业40余年的专家表示,目前以铝代替铜的技术还不够成熟,可能会影响空调的寿命、性能等,由于技术上的原因,暂时还不适合大范围地推广。他认为,目前许多消费者购买电器时,并不仅仅考虑价格的因素,产品的品牌、性能、售后服务等已逐渐受到消费者的重视。因此,空调价格的上调不会给市场带来较大的波动。

  另外,据韩建华介绍,铜价上涨也让

冰箱价格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由于冰箱的用铜量比空调少,因此冰箱调价的幅度也比空调小,约10%以内,且仅部分冰箱品牌将上调价格,而不会出现所有产品全线涨价的现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