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从指令分配到多方竞争 三峡电搅动区域经济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钟修篱 郝冰 发自上海

  三峡大坝的建成标志着世界最大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完工,作为该工程三大功能之一的发电功能,也随之突显出来。从指令分配到全国大面积“电荒”带来的电力渴求,三峡电在短短数年间的经历,隐约透露出区域经济格局的开合大势。

    全国电网中心

  截至今年3月31日,三峡工程左岸电站14台机组累计发电已超过1000亿千瓦时。5月20日,三峡大坝主体工程完工的同时,三峡右岸电站发电机组也进入安装阶段。

  在5月19日的三峡大坝全线到顶媒体见面会上,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介绍说,根据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批准的方案,三峡右岸电站安装的12台机组,将于2007年和2008年分别投产6台。另外,右岸地下电站将于2010年和2011年各投产3台机组。三峡工程最初设计有左岸和右岸两大电站,共安装26台单机70万千瓦的大型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820万千瓦,年发电量847亿度。后经国务院批准,在三峡大坝右侧的白岩尖山体内凿洞,形成地下电站厂房,在厂房内安装6台单机70万千瓦机组。

  这样,到2011年,三峡电站将形成32台发电机组的装机,每年可发电1000亿度,有效保障全国电网的安全。与此同时,为三峡电力送出而专门建设的三峡输变电工程促进了以三峡电网为中心的全国电网互联格局的形成。

    华东地区分得电量大头

  据三峡总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三峡工程计划发电540亿千瓦时,将比去年增加380亿千瓦时。这些电将主要输送给广东、华中和华东地区,其中广东和华中地区各占25%,华东地区占50%。

  “三峡电通过葛沪直流线路到达上海南桥,进入华东电网,到2005年底,已送华东电网达474亿千瓦时,使电力紧张的华东电网受益匪浅。”华东电网新闻处林海宇处长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三峡电分配计划还没有最终下来,不过,一季度输送华东电网9.9亿千瓦时,二季度预计为26亿千瓦时,三季度也是26亿千瓦时。”林海宇说。

  她还透露:“葛沪直流线路目前满负荷最高容量达到120万千瓦时,今明两年这条线路将进行改建,改建工程完工以后预计将达到300万~600万千瓦时输送量。”

  林海宇同时认为,目前,华东电网电量虽然基本平衡,但是长期来看,“华东电网对三峡电是有需求的。”

    电网博弈几年间

  电力行业人士介绍说,2000年左右,电力比较宽裕,一些电网并不想要三峡电。然而在过去3年里,全国范围的缺电现象,使得三峡电又成了抢手货。

  2003年2月,国家电网公司在武汉召开会议,初步确定将三峡电一分为二,其中28.8亿千瓦时分配给华中的湖北、河南、湖南三省;剩下的26.2亿千瓦时送到华东三省一市。然而,不久这个方案就作出调整——重庆电网强烈要求参与分电。

  事实上,在三峡最早的电能消纳方案中,三峡电的市场划分为七省二市,重庆在列。但在当时电力供大于求、三峡电定价较高的情况下,水电比例很大的川渝电网主动退出了分电行列。2001年国家计委调整消纳方案,分电省份中,重庆出,广东进,“七省二市”变成了“八省一市”。

  自2002年冬天以来,重庆发生大面积拉闸限电的事件。于是,该市多名

人大代表去年又要求参与三峡分电。而在去年,供电紧张的南方电网又获得三峡电站多发的19.4亿千瓦时电,用以缓解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等五省区问题。

  然而,有关方面预测,从今年开始,我国电力紧张的形势将得到缓解;在随后的几年里,电力将朝着过剩的的方向发展。届时,三峡电将面临怎样的走向,又将成为值得研究的话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