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国航标系统迈向数字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洪其华 发自上海

  随着中国海运运量的不断增加,中国的航海安全系统也在不断提高。

  今天,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国际航标协会(IALA)第十六届大会在上海举行。中国海事局刘功臣常务副局长昨天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的航标系统已经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而
中国率先提出“数字航标”也正使中国迈向数字航标时代。

  航标是为海上船舶安全和便利的航行提供各类安全信息服务的设施和系统。“数字航标”是以信息为基础,提供分析、模拟与航行安全有关的各类相关数据,并以数字化的方式提供给船舶,以满足船舶安全航行的助航表现形式。

  刘功臣说:“2003年,我国在IALA中首先提出了‘数字航标’的概念,并促进协会成立了相应的科技组进行研究,现在,这些研究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赞同。”

  据悉,中国海事局目前管理和维护着从传统灯塔、导标、浮标、雷达应答器、无线电指向标等各类航标5000余座,比5年前增加35%。

  “近年来,中国的海运运量大增,但中国的水上运输事故却呈现出大幅的下滑,这些都离不开高效的航标系统,没有航标的助航,这些都是不可想象的。”刘功臣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