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铁矿石卖家逼宫中国钢企 钢协力求修改游戏规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09:13 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来源:中国经营报

  5月16日,国际铁矿石谈判供方之一的CVRD(巴西淡水河谷)率先宣布,与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达成今年铁矿石涨价19%的协议,致使中国在价格谈判中处于被动。

  去年必和必拓(BHP)率先与买家达成涨价71.5%的协议,被指为“国家公敌”,今年,
这一角色很可能被CVRD取代。

  中国钢企面临巨大压力

  虽然卖家与中方的铁矿石谈判尚无结果,但中方此前已多次公开表示,不接受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认为今年铁矿石价格应该平稳,甚至略有下降。显然,CVRD涨价19%的结果将中方逼向“死角”。

  这一结果出台后不久,

铁矿石价格19%的涨幅开始被更多的钢厂接受。力拓5月18日发布消息,旗下子公司哈默斯利与日本主要钢厂达成协议,价格上涨19%。

  此后,印度最大的私营铁矿石出口商Sesa Goa公司也表示,该公司可能也将提高铁矿石出口价格,把供应给日本客户的铁矿石价格上调19%。5月18日,日本三井物产的中国区副总代表向记者证实,三井物产拥有Sesa Goa公司51%的股份,Sesa Goa矿石的主要买家是中国和日本。

  铁矿石卖家调价的举动依旧没有停止,CVRD也于近日结束了与日本钢厂(除新日铁外)的铁矿石价格谈判。谈判结果为:CVRD的卡拉加斯(SFCJ)矿山和南部系统(SSF)矿山铁矿产品价格在2005财年价格的基础上上涨19%。

  根据铁矿石谈判规则,每年铁矿石的价格确定过程中,三大铁矿石巨头会与几个买家进行分别会谈,其中任何一组谈判确定了价格,那么其他谈判都将停止,供需双方都将接受该价格。在2005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中,新日铁率先接受了71.5%的价格上涨幅度,致使中国被迫接受。

  按照这一规则,虽然参与谈判的主要日本企业尚未接受涨价,但诸多买家接受涨价的事实,已对中方形成巨大的压力。

  钢协力求修改游戏规则

  中国作为世界铁矿石市场的最大需求方,在2006年铁矿石谈判中一再强调,中国应该在价格谈判中享有更多的话语权。并力求改变谈判的“游戏规则”。

  针对涨价19%,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明确指出,铁矿石谈判中价格的确定“必须考虑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具体情况。如果不考虑中国市场做出的决定,中国钢铁企业不能接受。”

  其实,对于此番涨价中,日本企业表现的强劲购买力,钢协早有预防。一位近距离接触谈判的人士告诉记者,“在此次谈判中,中方已经与日方达成共识,日方将不会提前‘放水’,接受价格。”

  据悉,在2006年价格谈判中,去年接受涨价的新日铁等企业再次坐在谈判桌上,并与中方“同舟共济”,紧把价格关。

  但除新日铁之外的一些日本钢厂则提前“投降”,一位中国钢铁企业人士表示,“日本钢企产品附加值高,整体钢价也不断上升,铁矿石价格上涨对日本钢企的影响较小。而中国的

钢铁价格虽有所回升,但仍处低谷,铁矿石价格上涨对我们的影响仍很大。”

  有消息称,日前2006年度铁矿石价格新一轮谈判已在中国和巴西之间展开。日本和

澳大利亚企业都退出了本年度的铁矿石谈判,只是等待价格的到来并接受。对于铁矿石谈判的趋势,同为铁矿石三大供应方之一的必和必拓此时表现得非常低调,必和必拓正是去年主导价格上涨71.5%的“主力”。“对于铁矿石谈判,我们不便发表意见。” 必和必拓相关人士这样回答记者。该人士表示,去年的涨价事件影响了公司在中国的形象,所以今年公司行事低调。记者注意到,去年谈判后举行的几次重大的钢铁会议中,CVRD和力拓获得的发言机会明显多于必和必拓。

  但是淡水河谷并没有接受必和必拓的教训,作为与中国谈判方仅存的谈判对手,不久前,CVRD曾单方面透露具体涨价计划,制造舆论声势,对此钢协立即予以谴责,并声称,中方不会接受涨价。

  对于此次涨价19%,钢协也于第一时间做出了意味深长的表态,“矿价谈判必须要考虑供需双方的长期利益,我们追求的是双方共赢的结果。”

  早前,钢协高层表示,“请不要忘了买方市场时期,想让中国买你们的矿石,还要给企业回扣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