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民营东星航空首航遭遇旅行社航空公司联手挤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01:3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薛惟中 武汉报道

  19日上午9时25分,武汉天河机场,一架空客A319飞机腾空而起向深圳飞去。这是民营东星航空的首航之旅,今后这架飞机将每天在武汉至深圳、海口、广州之间往返。

  这也是东星航空向德国空中客车公司租购的20架飞机中的第一架。据悉,东星已一举
拿下国内五条航空干线的经营资格,今年6月,第二架空客将投入运营,到年底形成三架机队的规模。

  但在东星航空的基地武汉,首航激起航空及旅游两大市场的极大反弹,东星首航前3天,7家旅行社、8家航空公司宣布联手,“火拼”东星。

  旅游+航空搅动市场

  点燃导火索的是东星。

  5月9日,东星国旅为配合东星航空首航,推出“五箭齐发”活动给武汉旅游市场和航空市场带来极大的震动。先前东星国旅主要从事国内游和省内游,此次东星携自有航空优势,以低价进军境外游市场,触动了武汉原有出境组团社的根本利益。

  据报道,15日,在武汉8大航空公司召开碰头会,结成航空联盟并抛出“四项禁令”应对东星航空。“四项禁令”的内容为:不允许东星航空机票签转联程;各代理点不准销售东星机票;各旅行社不允许帮东星订票;各景区驻武汉办事处不得帮东星订票。如违反禁令,各机票代理点和旅行社就拿不到这8家航空公司的机票。

  此前东航、南航等公司已经针对东星航空所飞的航点城市,将机票价格降到东星航空票价之下5%。

  东星“五箭齐发”引来旅行社和航空公司“联手制敌”,8家航空公司向旅行社老总们公开承诺:一、对旅行社在机位配额(座位)上给予支持;二、旅行社某方向旅客较多,航空公司可专辟航线;三、旅行社游客越多,机票价格越低。

  对于一直看航空公司脸色的旅行社来说,这次8大航空公司的“力挺”简直让他们有些受宠若惊。一旅行社老总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这将改变民航和旅游的合作关系,航空和旅游均将达到双赢”。

  利益输送管道

  面对武汉8大航空公司联手“整顿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的行为,兰世立说:“他们所谓的‘市场秩序’是维护他们的高额垄断利润,而暴利是永远不能造就世界一流的超大型企业的,但东星也决不做廉价航空。”

  “我有最先进的飞机,最好的服务,我为什么要廉价,我永远都比他们高5%。”对于这个从来不按牌理出牌的总裁来说,他的这番话似乎不必当真,但如果仔细探究一下他的“旅游+航空”的营运模式,倒是可以发现一条清晰的利益输送管道——东星国旅以低价吸引客流,为航空公司提高上座率。

  兰世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东星航空目前每小时飞行综合运营成本为2.8万元,以武汉飞广州为例,飞行时间1.2小时,成本为3.36万元,如果机位坐满,全价机票的价格为13万元,中间就是东星航空的利润空间,即使机票打对折,仍可盈利近一倍。这就是东星的如意算盘——东星国旅做人气,做现金流,东星航空赚利润。

  首飞当天,兰世立登机前向记者证实,东星航空今后近两个多月的机位已经全部定满,其中90%以上是游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