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国务院六项措施调控房地产业 > 正文
 

两组数据让房市再升温 数字戳穿中国房地产谎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9: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题:数字戳穿中国房地产谎言?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一至四月,中国房地产契税仅增长百分之七。”“截至今年四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九。”

  今天公布的这两组数据,让原本已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再次“升温”。

  买房子都要交契税。国家税务总局的官员介绍说,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五省市的契税占到全国契税总收入的一半以上。今年一到四月,上海契税下降了四成七,北京下降了两成,江苏、浙江、广东与去年基本持平。

  无独有偶,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报告说,截至四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一点二二亿平方米,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九。同期,全国

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投资、商品住宅投资都增长了两成多。

  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的高

房价,有目共睹。有的城市,商品房空置率达到了近两成,超过国际上通行的百分之十警戒线的近一倍。

  但仍有不少房地产商声称,目前销售量很好,房子已经卖光了。与此同时,人们也发现,房价正在日新月异的上涨。

  对此,有人指责房地产商操纵房价、囤积居奇,利用信息的不对称,散布虚假消息,从中牟取暴利。但有的房地产商抱怨说,他们根本没有能力垄断市场。近年来土地价格上涨太快,是房价突飞猛进的重要因素,商人没有赚取暴利。

  争论归争论,房价上涨过快却是不争的事实。即便中等收入者,也有不少人对目前的房价望而却步。还有人称,高房价会让很多人沦为“房奴”,因为购房导致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中央政府近日已表示将采取六条有针对性的措施。各个具体操作层面的部门亦纷纷表示,房地产调控“量化”政策也将不日出台。

  此消息一传出,在兴奋的同时,不少购房者开始持币观望。一项调查称,这一比例甚至达到了近八成。

  观察者认为,“新政”出台后,

开发商可能因销售受阻而资金紧缺。要么楼盘不能及时完工交房,要么开发商通过降价的方式销售后续开盘的房子,房子贬值。一系列的连锁反应,都需要考虑周密,以求万全之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