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潘石屹:要让老百姓知道真实信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22:03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何建华 报道

  “我重复了好多遍,目前政府惟一要抓紧做的事情,是赶快把二手房市场建立起来,建起二手房市场可以大大防止房价上涨。”5月14日下午,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向媒体通报SOHO网络营销中心网络销售情况时对CIEN记者说。“如果提高首付款减少贷款的年限,从原来的30年变成20年、15年,每个月的还款额一下子就提高了,这对大家的影响比较大。
可是这个问题再细往下想,对中低收入的人打击最大。”潘石屹说。

  潘石屹认为,“目前中国

房地产市场的主要问题就是
房价
上涨过快,作为房地产
开发商
不能掩耳盗铃,上涨出现问题我们要面对问题,而在房价上涨的情况下怎么才能抑制房价呢,两个办法,一个办法是增加供应量。在过去的两年时间大家都一直在犹豫,增加供应量最根本的是增加土地的供应量,可是这个好像是不见成效,所以在土地供应量增加不起来的情况下,只能抑制需求量,抑制需求量就是提高银行贷款的利息,这个是抑制需求量的一个办法。可是提高0.27%的话,如果是贷了50万的按揭款,一个月大概增加几十块的按揭还款,这个数额是非常低的,所以我觉得对需求的影响不是很大,下一步有可能还会提高利息,再提高0.25%,这个影响对实际的负担影响并不大。”

  另外一个办法,就是在提高首付和减少按揭年限方面做文章。现在住宅的首付款是2成、3成,如果能够增加到3成、4成的话,对于需求的意义将非常大。有一个专门的问卷调查显示,提高首付比提高银行贷款利息的影响要大过好多倍,尤其对低档房的影响量是最大的,对中低收入的人打击最大,因为他们刚毕业,刚参加工作,凑个首付款已经凑了好几年,刚凑到快要够了,政府说不行了,提高了,所以他们的怨气可能会非常大。

  当CIEN记者问到目前的房产空置率问题时,潘石屹说,“关键是让老百姓知道真实信息。现在空置率争论了好多年,房地产发展商说空置率特别低,政府说空置率特别高,有一次到建设部开会,任志强就跟国家统计局说,你的数字是怎么做的,都算错了。他就认为北京市建委公布的数字是不对的,其实北京市建委是成交一套房子,公布一个数字,一分钱都不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是搞调查,调查来的有的报,有的不报,报上来的数字不一定准确。对我来说更相信北京市房管局,北京市建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