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贵广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获国家银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4:41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5月15日的《人民日报》以大篇幅刊载了“2005年度国家优质工程获奖工程名单”,超高压公司负责建设的贵州至广东5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位列其间,喜摘2005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南方电网同时获奖的还包括广东500千伏惠汕II回送电线路工程。

  贵广5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战略第二批开工的输变电项目。工程于2003年6月30日投产后,西电送广东能力突破了500万千瓦,
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在解决今年广东夏季高峰用电、加强南方电网结构、促进东西部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贵广交流输变电工程是“十五”期间西电东送重点项目之一。超高压公司作为南方电网跨省区骨干网架和重要联络线的建设单位,“十五”期间基建工作成绩显著,共完成基建投资210亿元,为西电东送新增送广东电力1000万千瓦贡献了力量,特别是“五大战役”:2003年,在“非典”的严重影响下,仍然确保500千伏贵广交流工程的按期投产;在交通受阻、连续大雨等困难条件下,短短四个半月就完成了鲁马II回工程的建设;平果串补工程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八个月时间;2004年,在施工严重受阻的情况下,仅用9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柳贺罗二回工程建设,创下了同等规模工程工期最短的新纪录;±500千伏贵广直流工程提前建成投产,创造了三个世界第一,在电网迎峰度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标志着“十五”西电新增送广东1000万千瓦电网建设任务提前15个月完成,兑现了南方电网公司对国务院的庄严承诺。“五大战役”在南方电网发展史上留下壮丽篇章。

  “十五”已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新的历史篇章已经揭开。在2006年工作会议上,网公司对“

十一五”南方电网的发展明确提出了“要继续以西电东送骨干电网建设为主,加强各省电网建设”的总体要求。随着天广四回交流工程的建成投运,“十一五”新增向广东送电1030~1230万千瓦(不含鲤鱼江B厂送出部分)的电网建设已经拉开序幕,作为南方电网公司的专业化分公司,公司将承担“两直两交”(即贵广二回直流、云广直流、贵州第二个外送交流和云南第二个外送交流工程)新的输电通道以及海南联网、龙滩水电站送出、肇庆-花都-博罗等工程的建设任务,确保2010年前形成“四直八交”(不含三广直流)的输电通道,任务非常繁重。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篇之年,也是超高压公司基本建设的高峰年,有肇花博工程、贵广第二回直流输电工程、海南联网工程、龙滩水电站送出工程、罗百二回输电工程、来宾电厂接入系统工程、安天线改接工程等7项工程同时建设,其中肇花博工程、来宾电厂接入系统工程、安天线改接工程等3项要求年内投产,年计划完成投资60亿左右,为公司历年之最,而且工期紧、技术复杂、协调难度大、任务相当繁重。公司上下认真分析、积极应对,明确公司采取集中统一管理、基层单位协作配合的基建管理模式,提出2006年作为公司的基建管理提高年,公司计划按照“三结合”的原则开展好这次活动,即将“基建管理提高年”主题活动与更好的完成公司2006年基建任务相结合,通过建设工作积累管理经验,通过加强管理促进工程建设;与公司基建系统的业务培训和项目经理培训、认证工作相结合,西电东送的大舞台需要不拘一格、大规模、加速培养项目管理人员,而不能仅依赖通过残酷的竞争来选拔项目管理人员;与云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海南联网工程的建设相结合,利用世界第一条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国内第一条高压海底电缆建设的有利时机,尽快形成超高压公司基建管理的核心能力和特色。

  “雄关漫漫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南方电网公司发展新的起点,公司将以对国家负责、对公司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认真贯彻南方电网公司大政方针,将“想尽办法去完成每一项任务”的工作理念,落实到电网建设的具体工作中,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发扬“不怕苦、不叫累”的优良传统,增强危机意识,做到不辱使命,确保超高压公司2006年及“十一五”电网建设任务顺利完成。(袁湘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