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上海港长江战略加码洋山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3:3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贺宁

  洋山深水港的投入运营,给船公司提供了更为便捷出口欧洲的机会。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本周正式开辟武汉-洋山江海直达航线。从武汉港出口的货物经洋山转接欧洲的时间缩短了一周左右,这也同时推动了上海港“长江战略”的实施。

  据悉,中远此次推出“武汉-洋山”江海直达航线的班轮名为“长海东湖”号,可装载245标准箱(TEU)。

  中远集运总经理许立荣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公司在该航线上每周经营3班,此举将令武汉港出口的货物经洋山转接欧洲的时间缩短了一周左右,大大提高货物运输效率。

  自从去年12月10日洋山港开港后,原本在外高桥码头的欧洲航线迁移到洋山港区。但是这一调整却延长了货物中转的时间。由于技术和安全层面的原因,江河里的运输船舶不能够直接进入海洋,欧洲航线调整后,长江中上游地区出口欧洲各国的货物必须先在外高桥码头换船,重新装卸。至洋山后再转接欧洲,这必然要花费更多的时间。

  中远集运经过技术改进,其内河船舶可以直接从武汉连接洋山,在运输时间上增强了

竞争力,保证更多的货源选择从长江运输在洋山中转。许立荣坦言,此举将进一步推动上海港实施的“长江战略”,保证提供给洋山深水港稳定并持续增长的箱源,大力支持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除了增强洋山深水港硬件能力,也必须拥有深厚的货源腹地,而长江流域是全国最重要的经济区域,也是上海港最直接最重要的战略腹地,这正是上海港实施“长江战略”的初衷。

  据不完全统计,长江流域供给上海港的集装箱量已占上海港年集装箱吞吐量的1/6。上海港希望通过在长江沿岸重要港口的资本投入,促进当地集装箱产业的发展,促使长江流域的集装箱货源向上海港集聚,为上海港输送持续稳定的箱源,从而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

  此前,上海港已在重庆、长沙、武汉、芜湖、

扬州和南通等地启动了不同层次的合作,“长江战略”的蓝图正逐渐清晰。而长江中上游港口直达洋山航线的开通无疑在这幅蓝图上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许立荣告诉早报记者,中远集运将逐步改造其内河航线,从长江中上游到洋山的直达航线将成为今后的发展趋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