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德国公司竞相在英建清洁燃煤电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7:14 中国电力新闻网

  林西

  本网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德国能源巨头E.ON及其在英国的分公司Powergen将在英国林肯郡建设一座耗资10亿英镑的清洁燃煤电厂。该电厂与亨波赛德郡的一座燃气电厂相邻。

  新项目计划宣告利用燃煤进行环保发电的时代已经到来。新项目俘获并储存二氧化碳发出“无碳”电力。

  德国E.ON高级官员上周在柏林可持续发展会议上宣布了该计划。此前E.ON的德国竞争对手RWE公司刚刚宣布有意在泰晤士河口建设一座耗资8亿英镑的清洁媒电厂。德国两公司的电厂装机均为45万千瓦。RWE希望2016年投运,E.ON则希望2011年。

  燃气和燃油的上涨、新技术和对

能源供应安全的担心,使得燃煤发电又红火起来,对环保型燃煤发电厂的投资不断涌入。但是技术上的挑战是相当大的。在发电过程中俘获、液化和储存二氧化碳,要求的技术条件和费用更高。运营英国最大燃煤电厂的Drax电力公司如今已经退出,因为成本太高。

  但是欧洲大陆的发电企业接收了挑战。瑞典电力公司Vattenfall 2008年计划在柏林投运一座装机为3万千瓦的清洁煤电厂,燃料为当地的褐煤,而E.ON和RWE 的电厂则要靠海运进口煤。Vattenfall和RWE电厂在陆地废弃矿井和燃气田地下储存二氧化碳。而E.ON则考虑在沿海燃气和油矿储存,据说可以提高燃气和石油的生产量。

  无碳发电的前景使许多能源公司动心。英国BP石油公司和英国电力公司打算联合投资一个3.3亿英镑项目,该项目从氢中分离二氧化碳,然后储存在北海下。

  80年代的燃气发电热削弱了燃煤电厂的地位。燃煤电厂目前占英国电力装机的三分之一。一度看来走到尽头的英国煤矿,仍然供应着英国需求的一半。从目前的势头看,燃气发电到2020年将由目前的30%上升到60%。(林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