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福建十一五期间计划投资297亿元建港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6:39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5月18日电 (记者 景延)“十一五”期间,福建计划投资297亿元振兴港口经济,投资额是“十五”期间的近5倍,重点是发展厦门港、福州港和湄洲湾港。目前全省正掀起新一轮港口建设高潮。

  省长黄小晶表示,经过努力,力争到2010年,福建港口通过能力超过3亿吨;到2020年,港口通过能力达到6亿吨,基本建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信息畅通、现代化的海峡西
岸港口群。

  福建辖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曲折,形成众多天然良港,其中可开发建设5万吨级以上泊位的深水港湾有7处。这些港湾周边基本无大河注入,口小腹大,湾口有山丘和岛屿为屏障。目前已经规划的467.1公里建港海岸线中,深水岸线长210.9公里,可建20万-30万吨泊位的超大型深水码头岸线达40公里左右。

  长期以来,

福建大量港湾及深水岸线未被充分开发利用。到2003年,全省水路运量才4953万吨,港口货物吞吐量仅1.2亿吨。近年来,八闽海岸线上已集聚着马尾开发区、琅岐经济开发区、元洪投资区、秀屿开发区、肖厝开发区、海沧台商投资区等以港口为依托的新兴工业园区,从北到南有几十个大型项目在建设。这些涵盖了石油化工、盐及盐化工业、港口
能源
工业、海洋机械与船舶修造业等领域的项目,其发展全都依托于港口,加快港口资源的开发已迫在眉睫。

  2004年,福建提出发展临港工业为主的海洋大省的目标,加大了港口建设的力度。2005年,省发改委、交通厅编制了“

十一五”港口建设规划。按照规划,厦门港要建成以集装箱干线运输为主的多功能现代化港口,并逐步向国际中转港方向发展;福州港着力开发外海深水港区,依托能源、冶金等临海产业链带动,逐步发展为干散货运输与集装箱运输并重的主要港口;湄洲湾南北两岸要整合成一个完整的港口,依托石化产业链带动,逐步发展成以液体散货运输为主的枢纽中心。

  福建还提出要统筹规划,加快建设海上运输大通道,重点建设大型集装箱、煤炭矿石、油气化工和工业港区四大港口运输系统。要集中建设东渡、海沧、嵩屿等处的110个沿海深水泊位,配套建设厦门港20万吨级、福州港罗源湾港区30万吨级、江阴港区20万吨级、湄洲湾10万吨级、宁德港30万吨级深水航道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