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中国拒绝接受铁矿石提价1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5:57 新浪财经

  德国钢铁制造商蒂森克虏伯(ThyssenKrupp)已经与巴西矿业企业淡水河谷(CVRD)达成协议,同意铁矿石价格上涨19%,可能就此打破钢铁集团与铁矿石生产商之间长达数月的谈判僵局。

  但作为全球最大铁矿石消费者的中国钢铁行业昨日表示,不会接受这样的涨价。

  这一提价前景使欧洲钢铁制造商股价遭受重挫——英国钢铁公司哥鲁氏(Corus)股价下跌4%,蒂森克虏伯股价下挫2.6%。

  尽管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hina Iron & Steel Association)表示尚未从正式渠道获知这一消息,但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对路透社(Reuters)透露,中国不可能同意这种价格涨幅。中国钢铁协会是中国钢铁行业最主要的行业协会。

  中国拒绝将蒂森克虏伯与淡水河谷之间的协议视为基准协议的做法,将使矿业企业感到不安,因为中国对

铁矿石这一原材料的消费量巨大。

  中国钢铁制造商最初曾呼吁铁矿石降价,中国政府也一度威胁称,若价格涨得太高,将限制铁矿石进口。然而,中国官员后来又表示会接受约10%的涨价幅度。

  中国商务部(Ministry of Commerce)与中国最大的钢铁制造商宝钢(Baosteel)昨日拒绝置评。宝钢一直在代表中国钢铁行业与国际矿业公司就铁矿石价格进行谈判。

  大型铁矿石供应商力拓(Rio Tinto)表示,公司“与所有客户的谈判仍在进行中”,尚未就始于2006年4月1日年度的铁矿石价格达成任何协议。该公司表示,蒂森克虏伯和淡水河谷达成的协议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进展”,因为其价格上涨幅度位于市场预期的10%至20%区间的高端。

  英国《金融时报》丽布卡•布里姆(Rebecca Bream)伦敦、杰夫•代尔(Geoff Dyer)上海报道

  译者/陈家易 梁艳梅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