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受欧盟反倾销税影响 广东皮鞋对欧出口急刹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2:22 信息时报

  广东皮鞋对欧出口量受欧盟反倾销税影响而下滑。

  时报讯(记者 凌慧珊 通讯员 叶瑜) 欧盟对中国的皮鞋产品加征临时反倾销税的效应已经显现。来自广州海关的统计消息表明,广东皮鞋对欧盟的出口出现“急刹车”,1~3月广东输欧皮鞋同比增长高达41.3%,但4月份增幅却仅有3.1%。另一方面,记者昨日从“欧盟对中国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获悉,“联盟”律师团和经济分析师现已确定,并向欧盟委
员会递交抗辩报告,联盟近期将组团赴欧参加听证。

  出口量降到今年最低

  自4月7日起,欧盟对来自中国的皮鞋加征4%的临时反倾销税,并在6个月内逐步将税率提高到19.4%。该措施对广东输欧皮鞋的影响立竿见影。广州海关人士昨日告诉记者,据广州海关统计,4月对欧盟出口量由1月份的1016.9万双骤降为519.5万双,比去年同期仅微增3.1%,出口量及出口增幅均降至今年的最低点。

  但值得欣慰的是,广东企业逐步提高输欧皮鞋的档次,4月出口均价达6.6美元/双,比前3个月均价上涨13.6%。由于欧盟将在半年内逐步提高对皮鞋的反倾销税率,而且除皮鞋外,去年欧盟对我劳保鞋和纺织面料鞋也曾分别提起反倾销调查和预警,今年如有进一步的裁定结果,广东鞋对欧盟出口的步伐将可能放缓。

  中国鞋企申请月底听证

  “欧盟对中国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总召集人吴振昌对记者说,“联盟”目前已向欧盟委员会提出进行“无损害抗辩”,并自筹资金300万元,用于聘请律师团和经济分析师,以求获得最详实及有深度和说服力的分析报告,来支持无损害抗辩。

  据悉,“联盟”律师团和经济分析师现已确定,律师团为STEP-TOM&JOHNSON律师事务所和比利时钧天律师事务所北京合作所,经济分析师则是CLIFF&STEVENSON经济分析事务所。

  按照WTO规则,在反倾销初裁实施后,被裁定倾销者可以要求举行听证活动,陈述己方观点。吴振昌表示,“联盟”已向欧盟委员会正式提交了抗辩报告,并申请于5月底举行听证会。

  据了解,“联盟”向欧委会提交的抗辩报告指出,欧委会初裁否定了所有中国应诉企业的“市场经济地位”,完全无视中国鞋业以私营企业、外资企业为主,市场化程度很高这一事实,在调查方法、参照国选择和数据分析等方面都存在不合理、不科学的问题。与此同时,欧洲一些国家制鞋业面临的不景气问题与进口中国鞋之间并没有因果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