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铁矿石谈判昨日破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6:23 新闻晨报

  □周凯

  空前难产的2006年度铁矿石谈判,终于在最薄弱的环节实现了突破。全球三大矿业巨头之一的巴西淡水河谷(CVRD)昨天凌晨宣布,已与全球三大钢铁巨头之一的德国蒂森克虏伯签约,在2005年度的铁矿石粉矿价码上加价19%。

  尽管历年来第一场谈判基本都起着“一脚定乾坤”的效果,但由于淡水河谷和蒂森克虏伯有着特殊关系,再加上中国话语权的增强,19%能否为中国接受仍是悬念。

  协议:粉矿涨,球团矿跌

  此次达成的协议中,“卡拉加斯粉矿”、“南方系统粉矿”涨幅均为19%,而“球团矿”则下降3%。这不同的涨跌对我国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兰格钢铁信息主管徐向春介绍,我国主要进口的都是“粉矿”和“块矿”,因此19%对我们的参照意义更大。比如诸多频频见诸媒体的去年71.5%的涨幅,其实就是指的“粉矿”和“块矿”。而“球团矿”进口量历来非常小,其价格涨跌与我们关系不大,国人也很少关心。

  19%:接近“漫天要价”上限

  3月底,淡水河谷罕见地单方面透露24%的要价幅度,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直指为“有违谈判规则”。

  此次协议中,19%的涨幅离淡水河谷的“漫天要价”的上限并不远,离中国钢协要求的“不涨”预期却南辕北辙。

  淡水河谷显然很是满意这一结果,还在声明中意味深长地加上一笔:“该协议的达成,为正在进行中的其他谈判增加了砝码”。

  妥协:源自双方幕后交易?

  既然中国还在跟全球三大矿商强硬地讨价还价,蒂森克虏伯为什么如此“急吼吼”地与淡水河谷签约,还心甘情愿地接受如此高的涨幅?

  5天前蒂森克虏伯官方网站刚刚发布消息,该公司将在巴西建立合资矿厂,而淡水河谷持有合资公司10%的股权。梅塔科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总裁许中波由此推测,蒂森克虏伯的妥协极有可能与此有关,因为它完全可以“失之桑榆,收之东隅”。

  淡水河谷昨天的声明中也毫不掩饰地称:“蒂森克虏伯与我们有着数十年合作关系的良好伙伴”。

  徐向春则表示,蒂森克虏伯的妥协可能因为欧洲钢价较高,有足够的利润空间消化铁矿石的涨幅。

  中国:是否接受仍是悬念

  笔者昨天未能联系上中钢协和宝钢人士对此置评。据徐向春介绍,按照以往谈判的惯例,率先达成的一个协议将被视为标杆。去年正是在日本新日铁接受71.5%的涨幅后,中国钢厂迫于无奈咽下苦果的。今年,中国的话语权显著增强,显然希望改变这一游戏规则,但未必能够如愿,因此19%很可能再次一锤定音。

  “中国肯定不会答应的。”许中波观点与其迥然不同。他表示,这次中国的态度就是“自己作主”,而且巴西已经不再是我国进口铁矿石的第一大来源地,我国谈判的受制因素大大减少。

  □铁矿石谈判破局后,世界其他钢铁公司按“惯例”将被迫接受19%的加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