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德国与巴西达成铁矿石涨价19%协议 中国尚未接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20:2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6日电 (记者 李荣) 一直僵持不下的全球铁矿石合同价格谈判16日出乎意料地“打开了一个缺口”。在欧洲钢铁业并不居于“谈判主力”的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率先宣布达成2006年度铁矿石合同价格协议,精粉矿价较上一年度上涨19%。

  至记者发稿时止,一直居于“谈判主力地位”的欧洲阿赛洛公司和亚洲的日本新日铁
及中国宝钢都没有对上述价格协议正式发表评论。有关人士说,以宝钢为代表的中国主要钢厂尚没有接受上述的矿价涨幅,具体的谈判对策尚在紧张讨论之中。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番铁矿石谈判“再添变数”,将使情势趋于复杂。如果欧洲和日本主要钢厂采取“跟随”的方针,此前一直认为本年度矿价理应合理回归的中国钢厂将何去何从,十分引人注目。

  据记者了解,此次淡水河谷与蒂森克虏伯达成的19%涨幅,与中国钢厂可接受的价格区间相差较大。如果中国被迫接受,将让人联想起去年的谈判情形。当时淡水河谷公司与日本新日铁率先达成71.5%的矿价涨幅,宝钢在表示拒绝后不久,被迫接受了这一“基准价”。当时国内舆论对“中国作为最大买家理应拥有定价权”的问题议论强烈。

  同样在去年,当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公司提出“在巨幅涨价基础上再行加价”的不合理要求时,宝钢坚决顶住压力,赢得了谈判的成功,也使世界主要钢厂认识到中国钢厂的力量。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钢厂在谈判中的立场已较年初有所松动,表示可以有小幅的价格上涨。但可接受的幅度与主要矿山公司的报价“有很大距离”。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年初作出判断,由于中国将开始淘汰落后的钢铁产能,同时严格控制新上钢铁项目,国产铁矿石的产量也在上升,全球矿石供求将趋于平衡,并向供大于求转变。因此,全球矿价理应向下调整。 但当今年一季度与铁矿石相关的一系列国内经济数据发布之后,此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矿石供求发生根本变化的“时机”可能会延后,目前至多只是“紧张的平衡”。一季度中国的钢产量和铁矿石进口量都达到了20%以上的增幅,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也较预料更快。 这些情况对中国钢厂的谈判产生了一定的压力,但中国并不认同矿山公司的“漫天要价”。在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上月末提出24.6%的涨幅要求时,宝钢明确表示不可接受。

  资深钢材市场分析师贾良群对记者说,中国钢铁业结构调整的不到位和矿石贸易秩序的混乱,是中国钢厂在矿价谈判中的“两大软肋”。

  有关专家表示,中国要把“自己存在的问题”解决好,以此制衡集中度较高的矿山公司,这不仅有利于此次谈判,还有利于中国钢铁业与国际矿业的长期合作。

新浪财经调查


你认为今年铁矿石价格
上涨
下跌
基本保持不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