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氮肥和尿素生产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8:16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16日电 (记者 刘文国) 我国氮肥工业经过多年的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氮肥生产国和尿素生产国。

  记者从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化工行业循环经济现场交流会上获悉,我国2005年共生产合成氨4629.85万吨,生产氮肥3200.7万吨(纯氮含量),其中尿素4147.13万吨(实物量),氮肥产量与尿素产量均居全球之最,并实现了氮肥的自给。

  据了解,我国现有氮肥生产企业564家,不仅数量多,分布也较广。近年来,我国氮肥行业认真落实有关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大幅度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为行业的发展打下了一定基础。一些先进企业现在生产一吨合成氨的排水量,已从过去50吨至60吨降到3吨至5吨,吨氨电耗降幅也达60千瓦时左右。

  据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

化工防治污染技术协会副秘书长张岩男介绍,我国氮肥工业的生产技术水平与市场
竞争力
虽然有了很大提高,但它仍是我国耗能和用水大户。因此,在降耗节能和发展循环经济上,氮肥行业仍有巨大潜力可挖。

  为了使我国氮肥工业从生产大国向生产强国迈进,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等有关部门正在加大废水、废气、废渣回用以及先进节能技术等在全行业的推广。(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